当前位置: 首页 > 便民服务 > 征集公布

中国电影界“南通四杰”之一朱今明珍贵档案入藏南通市档案馆

来源: 南通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2016-01-14 字体:[ ]

    近日,中国电影界“南通四杰”之一的朱今明先生的家人向南通市档案馆捐赠了《光影人生——纪念朱今明先生百年诞辰》一书及其照片和摄影图片等珍贵资料。

  朱今明,原名朱镜明,是南通籍著名导演,是我国电影摄影艺术的奠基者。他中学时代与同窗好友赵丹、顾而已、钱千里等创办了“小小剧社”演出话剧,这四人后来被誉为中国电影界的“南通四杰”。1934年,朱今明由赵丹介绍,进入上海明星公司学摄影,其拍摄的《一江春水向东流》、《万家灯火》、《三毛流浪记》、《南征北战》、《风暴》、《烈火中永生》等作品,是中国电影史上赫赫有名的经典作品。朱今明先生珍贵档案的进馆,为社会各界了解中国电影艺术以及老一辈电影艺术家的敬业精神和崇高品格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