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便民服务 > 征集公布

古人类学家周国兴向南通市档案馆捐赠大同煤矿“万人坑”档案

来源: 南通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2015-09-02 字体:[ ]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91日上午,古人类学家周国兴大同煤矿“万人坑”档案捐赠仪式在市档案局举行。这位年近八旬的老人将其编著的《日本侵华时期大同煤矿万人坑调查研究实录》及近半个世纪研究大同“万人坑”的手稿、野外工作日志、平面图、宣传品、展览图册等共37件,照片452张,底片270张全部捐献给了南通市档案馆。这些档案史料是日本军国主义残害中国劳动人民的铁证,不仅为当今人们了解历史,铭记历史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史料佐证,也是日本军国主义者在中国制造许许多多万人坑的缩影,在昭示世人的同时,也遵循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的要求,让今人凭籍档案缅怀历史,对揭露日本军国主义罪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周国兴,1937年9月出生于江苏省南通市。上海复旦大学毕业后受聘于中国科学院和北京自然博物馆,从事人类学与博物馆学研究至今,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经他倡议和参与筹建了7座自然科学技术博物馆。自1971年以来,他出版了20部科学专著与科普作品集,部分著作被译为少数民族文字,《人怎样认识自己的起源》一书被译为法文在巴黎出版,《人之由来》画册荣获第三届全国优秀科普作品一等奖,并获全国“成绩突出的科普作家”称号。

(郦懿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