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便民服务 > 征集公布

黄耀曾院士全部档案落户南通市档案馆

来源: 南通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2015-04-09 字体:[ ]

    43日,南通市档案馆征集到黄耀曾院士的全部档案资料,这是由其长子黄乃裳、次子黄乃中捐赠给南通市档案馆的。

  黄耀曾(1912.11.11~2002.12.17),男,江苏南通人,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民主同盟会会员,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所研究员,有机化学家,国内有机氟化学及金属有机化学学科的奠基人。曾任中国科学院化学部副主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所副所长、国家金属有机开放实验室名誉主任。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上海市第二、三、四、五届人大代表,上海市第五、六届政协委员。

  此次黄耀曾院士的次子黄乃中专程从美国回沪整理父亲的档案资料,亲手将父亲留存的全部照片、信函、证书等资料捐赠给南通市档案馆永久保存。此次征集进馆的档案资料有黄耀曾院士与其他院士的往来信函、照片、证书、笔记、手稿、书籍、书法作品等等,其中仅照片就有25册。自此,黄耀曾院士的全部档案落户南通,成为南通市档案馆馆藏名人档案中内容最为丰富的院士之一。

  南通自古崇文重教,馆藏有29位南通籍(含在南通学习生活过的)两院院士的档案。近年来,南通市档案馆始终保持与南通籍“两院”院士及其家属的联系,及时向他们介绍家乡档案事业的发展情况,在院士档案征集过程中,得到了他们的帮助和支持。目前,南通市档案馆馆藏院士档案已成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档案文化教育最宝贵的资源。今后,该馆将继续努力做好院士档案的追寻、记录、珍藏、保护和利用工作。

(南通市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