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便民服务 > 业务指导

在划分归档文件材料保管期限时,如何把握重要业务问题与一般业务问题?

来源: 南通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2016-09-01 字体:[ ]

答:机关在行使职能活动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业务文件材料,有的业务文件材料涉及法规政策性和重大业务建设内容,属于比较重要的问题;有的涉及基础性、技术性内容,属一般业务问题。重要业务问题与一般业务问题的区分关键在于对业务内容的把握。例如:某省档案局向国家档案局请示关于能否开放馆藏档案的问题,这类问题属于档案开放鉴定业务,既比较敏感,也比较复杂,在档案工作环节中处于比较重要的地位,稍有不慎容易出现问题。因此某档案局关于开放档案问题的请示与国家档案局的批复就属本机关重要业务问题,机关在归档时应划入永久保管。又如中央某部向国家档案局发出了档案库房能否建在地下室的函,类似请示、咨询性质,这类问题是档案保护业务中的基本问题,属一般技术性问题,机关在归档时其保管期限定为30年。总之,在一个机关什么是重要业务问题、什么是一般业务问题,只能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一概而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