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天津 瞄准“关键少数” 档案普法进党校

来源: 中国档案资讯网 发布时间:2020-11-30 字体:[ ]

前不久,为进一步做好新修订档案法的学习宣传贯彻,天津市委办公厅(天津市档案局)联合市委党校组织开展了“档案普法进党校”活动。这是档案普法进党校品牌创建以来,天津市连续第五年开展此项活动。市档案馆(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党委书记、馆长阎峰受邀走进市委党校学术报告厅,以《学习贯彻新档案法推进新时代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专题讲座。市委党校局级干部进修班、中青班学员以及全市档案系统领导干部约180人聆听讲座。

阎峰围绕档案法在我国档案法律法规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档案法的诞生与发展历程、档案法修订的原因和重要意义、新修订档案法的主要变化和重点内容、新修订档案法对现实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等方面内容,从天津市档案系统机构改革、落实档案工作责任制情况、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档案信息化建设和档案开发利用等多个视角,尤其是结合天津市档案馆保管利用基地建设和相关单位档案管理的优秀案例,对新修订的档案法进行了详尽清晰、权威专业的解读,深化以案促学、以学促教的宣讲效果。阎峰提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牢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这一根本方向,不断增强档案意识,认真总结“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科学制定全市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科学搞好档案事业发展的顶层设计。要理顺体制机制,按照“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要求,完善档案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党委领导、党办(档案局)负责、局馆协同、各方齐抓共管的档案工作新格局,不断为档案工作有效开展集聚新优势。要不断健全制度建设,建立并落实档案工作责任制,持续构建安全管理体系,筑牢档案资源安全新防线,推动档案信息化建设,开辟档案管理现代化新路径。

除集中学习外,市委办公厅和市委党校的工作人员还通过在党校多栋主要教学楼显著位置张贴档案法宣传挂图,向学员发放档案法单行本等多种形式,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着力使新档案法宣传入眼入脑入心,提升依法治档意识。

党校学员纷纷表示,要带头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档案法,积极推动全社会形成熟知档案法、遵守档案法的良好氛围,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强化档案法治意识,提升依法治档、依法管档的能力和水平,为天津市档案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1月26日 总第3607期 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