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重庆市档案局 开展档案法律法规宣传

来源: 中国档案资讯网 发布时间:2019-12-24 字体:[ ]

今年“宪法宣传周”期间,重庆市档案局从职能职责出发,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多措并举开展档案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市档案局会同市档案馆参加了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普法办在大渡口区举行的“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和志愿服务主场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档案知识口袋书500册、档案普法环保袋400个、档案法律法规知识调查问卷100份、接受群众现场咨询62人次。“这本口袋书内容真好!里边讲了档案有什么用,到哪里查,还教了怎样把家里的各种东西整理成档案,好实用!”“这本书好方便,可以放在包里随时翻看。”参与活动的群众如是说。工作人员还耐心解答了群众十分关注的子女大学毕业后档案保管、办理退休所需档案查阅等问题,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与此同时,市档案局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主动服务改革发展,开展“送法进农村”主题日活动,组织召开由全市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区县、单项试验示范区县、村级档案工作服务基层社会治理项目试点单位参加的村级档案工作服务乡村振兴现场会,向村民发放普法宣传品,宣传贯彻《村级档案管理办法》等重要规章制度。

市档案局深入群众中开展档案法律法规宣传,进一步加大档案法律法规普及力度,强化档案服务民生的政策解读,为全市档案事业科学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有效服务了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2月23日 总第3466期 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