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重庆市档案馆新馆投入使用

来源: 中国档案资讯网 发布时间:2020-10-13 字体:[ ]

在重庆市档案馆建馆60周年之际,重庆市档案馆新馆落成并完成旧馆档案资料、人员设施的整体搬迁,于前不久正式投入使用。

在重庆市档案馆新馆试运行启动仪式上,受市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王赋委托,市委副秘书长谢礼出席仪式并深入新馆展厅、库房、信息机房、修复抢救室、查阅接待大厅调研指导。谢礼强调,市档案馆全馆干部职工要以新馆建成投用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应对新机遇、迎接新挑战的能力,推动档案馆工作水平得到整体提升,为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他对市档案馆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找准档案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着力点,发挥档案留史、资政、育人的作用。二要抓好基础性建设,推进档案基础性业务做深做细做实。三要加快战略转型,持续推进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加强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逐步实现以信息化为核心的档案管理现代化。四要筑牢安全底线,健全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综合安防体系,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绝对安全。

重庆市档案馆新馆项目于2015年12月开工,历时5年建设,得到重庆市委、市政府关心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连续4年被列为市级重点项目。新馆总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包括档案库房、对外服务用房、档案业务和技术用房及地下车库等。建筑风格为“巴渝风格”,青砖、灰瓦、西式直坡屋面和檐口、中式门窗等形式的建筑符号体现民国建筑特色与现代风格的有机结合。市档案馆新馆一楼主展厅2100平方米,展陈了高质量现代化的展览“重庆记忆——近代以来重庆的发展变迁”,是世界了解重庆的窗口、重庆向世界展示自身的平台,也是对广大市民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爱党、爱祖国、爱家乡教育的重要阵地。二楼查阅大厅1200平方米,可容纳上百人同时查档,市档案馆保管着清雍正三年(1725年)以来特别是1929年重庆建市以后各个历史时期的重要档案资料,为社会各界编史修志、服务民生、工作查考、经济建设、政策咨询、寻根问祖、影视拍摄和学术研究提供史料支撑。

仪式当天,市档案馆新馆一楼展厅迎来了百余人的首场参观。“重庆记忆——近代以来重庆的发展变迁”展览以近代重庆的发展变迁为主题,通过大量的档案文献、图片音像及其他历史资料,采用声光电等多种现代展陈技术,全面反映近代以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重庆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社会等方面的发展历程,具有浓郁的区域特色、时代特色和文化特色。观展过程中,难得一见的档案文献吸引了许多观众驻足拍照,互动性极强的科技展项更是激发了观众的好奇心,不少人争相体验。很多观众表示,这是一场“让我们更加了解重庆、热爱重庆的展览”“会成为重庆又一个文化打卡地”。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0月12日 总第3588期 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