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到省档案馆参观调研时提出要不断满足群众的档案需求

来源: 中国档案资讯网 发布时间:2019-10-29 字体:[ ]

近日,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一行到省档案馆参观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筑梦新福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档案图片展”“百年跨国两地书——福建侨批档案展”,观看《档案工匠》宣传片,调研档案保管、档案利用,以及档案修裱室、仿真复制室、影像工作室等技术用房。省委办公厅厅务会议成员、省档案局局长、省档案馆馆长卓兆水等同行。

在省档案馆一楼大厅,郭宁宁驻足端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侨批档案”入选《世界记忆名录》证书和世界记忆项目福建学术中心牌匾,听取省档案馆赴澳门举办“闽澳世界记忆与海上丝绸之路”展览的有关情况介绍,肯定档案部门在侨批档案保护与开发、发挥福建学术中心作用中取得的成效。

在展厅,郭宁宁仔细观看来自中央档案馆的珍贵档案文献和反映福建70年峥嵘岁月的档案资料,不时与随行同志探讨交流,回顾中国共产党坚守初心使命、不断开拓前行,矢志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历程。

在档案特藏室,郭宁宁一行饶有兴趣地察看《调查工作》《乡苏工作的模范——才溪乡》、世界记忆遗产——侨批、明万历至清宣统年间的地契、美孚公司在三都澳的租赁契约,以及郁达夫、陈仪、严家淦等人的公务员履历卡等馆藏特色珍品档案,不时向工作人员了解档案背后的故事,并强调档案工作很有意义,不仅要把珍贵档案保管保护好,还要开发宣传好。

在档案接待利用和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大厅,郭宁宁详细了解省档案馆每年的利用量和利用群体,“零距离”体验查档利用流程,对工作人员细致高效的业务水平给予高度评价。她指出,查档接待利用大厅是省委、省政府在省档案馆的便民服务窗口,要加快档案数字化步伐,充分利用档案数字化成果,积极为利用者提供高效便捷的档案信息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档案和政府公开信息的需求。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0月28日 总第3442期 第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