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广东省公安厅“广东警史印记”展馆开馆

来源: 江苏档案网 发布时间:2020-01-02 字体:[ ]

近日,广东省公安厅“广东警史印记”展馆正式开馆。广东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李春生指出,展馆里的每一件实物、每一幅图片、每一帧影像都凝聚了广东公安民警的血汗和精气神,都是广东公安永恒的精神财富,永远激励我们奋发图强、再立新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新时代广东公安工作,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凝聚警心,筑牢忠诚警魂,省公安厅于2018年下半年启动“广东警史印记”展馆建设工作,抽调广东省公安档案馆以及广州、中山公安档案部门骨干力量组成展馆筹建专班,经过428个日夜奋战,圆满完成展馆建设任务。

“广东警史印记”展馆展厅面积约1580平方米,有序厅、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红色基因、机构沿革、历程与业绩、警务合作交流、英雄模范、寄语厅8个部分,充分运用声光电技术,通过130余件警事实物档案、500余张历史照片,全面系统梳理、全景式生动讲述了广东公安70年风云激荡、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展现了广东公安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维护稳定、打击犯罪的辉煌业绩。展馆展出的档案包括:红色地下交通线粮站使用过的米斗、杆秤,东江纵队队员使用过的油灯、棉被,省公安厅第一枚铜印,1951年广东省公安系统机构设置手绘图,叶剑英同志关于镇反肃特的亲笔题词,新中国成立初期广东公安接管的人力消防水车,公安部授予广东公安“特别能战斗”称号的锦旗,敌特分子企图用于破坏新中国成立五周年庆典的两枚炸弹,还有美蒋特务从山区空降的降落伞、头盔、空降服、空降包等。展馆展出的大部分档案史料都是省公安档案馆的馆藏和全省公安档案部门的档案收集成果。截至目前,已有1000余名公安民警到馆参观学习。接下来,省公安厅将组织全省公安民警有计划地开展参观活动,让警史印记馆切实发挥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职业教育基地的作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1226 总第3467 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