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浙江省档案馆 开展“基层业务指导年”活动

来源: 中国档案资讯网 发布时间:2022-03-10 字体:[ ]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落实省委编办关于调整主要职责要求,浙江省档案馆将于今年组织开展“基层业务指导年”活动,聚焦基层档案馆业务需求和突出问题,充分发挥省档案馆示范引领、指导基层的职能作用。

“基层业务指导年”活动有5项内容。一是制定出台业务规范指导意见。制定出台档案保管利用、技术保护、编研、宣传文化、电子档案管理等业务规范、指导意见等,发挥其在全省档案馆业务建设发展中的导向作用,促进全省档案馆业务水平的提高。二是建立基层档案馆帮扶机制。针对全省档案馆业务建设不平衡的现状,深入基层档案馆,根据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开展现场指导,对基础特别薄弱的县级档案馆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将其作为处室联系点,科学拟订帮扶计划,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常态化开展业务帮扶。三是建立网上指导服务平台。发挥省档案馆优势,建立健全资源建设、开放审核、利用服务、数字化改革、信息化、技术保护、编研、展览等专家服务组,根据市县档案馆、企事业单位档案室业务技术需求,及时通过电话、网络或上门方式排忧解难,解决若干实际问题。四是建立常态化跟班学习培训机制,为市县档案馆业务技术骨干提供业务实训,提升干部队伍的专业能力。五是用好7个(查档一体化、资源建设、保管整理、开放共享、抢救保护、开发利用、宣传教育)应用场景,定期通报核心业务情况。进一步完善7个应用场景建设,加快核心业务数据采集,搭建成果“晾晒比拼”平台、问题监测预警平台、工作指导服务平台。

“基层业务指导年”活动以服务基层档案馆为宗旨,在档案指导工作中解决基层档案工作的疑点、难点问题;聚焦解决问题,打造问题“发现—交办—办理—反馈”的完整闭环,着力破解历史遗留问题和各种疑难杂症,实打实解困、心贴心服务;精准指导,充分依托省档案数据共享中心,推动全省档案工作体系重塑、档案资源共享、业务高效协同、查档“一网通办”、全貌一屏掌控、问题一览无余、指导一键智达;严格遵守纪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求真务实、解决问题。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3月7日 总第3801期 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