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企业数字档案馆(室)建设试点工作全面完成

来源: 中国档案资讯网 发布时间:2021-10-18 字体:[ ]

近期,企业数字档案馆(室)建设试点单位最后1家单位——中国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数字档案馆建设试点工作顺利通过验收,标志着企业数字档案馆(室)建设试点工作全部完成,累计37家单位完成试点工作,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企业数字档案馆(室)。

根据《全国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关于建成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企业数字档案馆(室)的部署,2017年,国家档案局制定下发了《企业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指南》,明确了建设过程和建设要求,重点提出了需实现办公自动化系统、至少1个业务信息系统电子文件归档的建设目标要求。2018年,国家档案局选定一批企事业单位开展企业数字档案馆(室)建设试点工作,正式启动相关工作。试点过程中,国家档案局每年召开试点工作进度检查会,通过各种形式对试点工作进行指导,及时推广试点过程中形成的案例,保证了试点工作的顺利进行。

通过验收的37家企业数字档案馆(室)均配备了较高性能的档案信息化基础设施,采用了功能齐全的电子档案管理信息系统,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率较高。尤其是在电子文件归档方面,实现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PDM(产品数据管理)系统、ARP(科研资源计划)系统、招投标系统、寿险系统、IT项目管理及客户服务系统、工程施工管理系统、交通调度指挥系统、外事系统、审计系统、安全质量评审系统、设备维修系统、人力资源系统等共计21种83个业务系统的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通过试点工作,解决了证券企业主营业务系统电子文件电子化归档、设计企业设计图纸电子化归档、航天器型号总体和分系统电子文件档案一体化管理、数字化工厂电子文件建设文件电子化归档、交通运营企业调度指挥系统电子文件电子化归档等一系列难题,基本解决了企业主流业务信息系统电子文件电子化单套制归档的难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试点企业充分发挥数字档案馆(室)的信息化优势,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远程办公等提供重要支撑,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建筑集团公司依托数字档案馆实现即时响应,迅速提供小汤山医院设计图纸,助力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国家电网公司依托数字档案馆移动端服务,保障疫情期间的应急处置和供电工作。

企业数字档案馆(室)建设试点工作形成了一批数字档案馆(室)建设示范企业,探索了数字档案馆(室)建设中的关键技术,培养锻炼了一支具备较高水平的档案信息化人才队伍,有效引领了全国档案信息化建设,为“十四五”期间企业数字档案馆(室)建设任务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和人才基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0月18日 总第3743期 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