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河南 创新宣传手段 加大执法力度

来源: 中国档案报 发布时间:2018-06-04 字体:[ ]

近日,河南省档案局召开档案宣传和档案执法工作座谈会。会议介绍了省档案局档案宣传和执法工作开展情况,对今年国际档案日以“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为主题开展宣传、动员参加省档案局举办的“档案见证改革开放”老照片有奖征集活动、档案执法工作的开展等6个方面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并对各省辖市档案宣传和档案执法工作的开展提出了要求。18家省辖市档案部门就本地区、本单位档案宣传和档案执法工作开展情况、工作亮点、存在问题、工作打算及建议作了发言。

近年来,河南省各辖市围绕档案宣传和档案执法做了大量工作,培育了一批工作亮点,取得了很大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宣传方式、手段和方法有待进一步创新,档案执法力度不够等。会议要求,今年全省的档案宣传要围绕“档案见证改革开放”这个主题进行。目前各市、县档案馆馆藏有大量珍贵照片,发改、城建、农业、林业、水利等部门也有很多很好的素材,能够直接反映本地区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成就,要注重挖掘,同时与本地主流媒体加强联系,善于利用各种宣传平台,让档案成为宣传本地发展的名片,同时要更加重视档案法治建设,创新执法手段,加大执法力度,真正做到学法、懂法、守法、用法。

会议要求,做好档案宣传和档案执法工作应提高政治站位,把讲政治体现到各个方面,主动、全面融入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善用多种手段,及时准确发声,把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结合起来,充分挖掘档案资源,讲好河南故事;要强化责任担当,形成工作合力,通过上下联动,实现优势互补;必须用好用足政策法规,改进执法工作,提升执法能力,真正把档案法律法规落到实处。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5月31日总第3226期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