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厦门市档案馆征集我国南极科考人员日记原稿进馆

来源: 中国档案资讯网 发布时间:2021-08-16 字体:[ ]

今年以来,福建省厦门市档案馆以征集红色档案资料为主线,加强与各方面沟通联系,不断探寻档案征集线索。近日,市档案馆联系到盖军衔家属,经过沟通对接,征集到盖军衔赴南极科考期间的两本日记手稿。

本次征集进馆的两本日记手稿分别是盖军衔在1995和1997年赴南极科考期间写的。20多年前的日记本,虽然纸张已有些许泛黄,但文字依旧清晰,没有豪言壮语,没有华丽辞藻,有的只是质朴的言语,记录着每日的工作内容、南极的气候和景象、科考队苦中作乐的趣事、与外界的联系情况等。透过清新隽永的字迹,一位亲切自然、兢兢业业又勇往直前的共产党员形象跃然纸上。

盖军衔生前是厦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培训中心总监,曾获“全国劳动模范”“中华技能大奖”等荣誉称号,是我国第一位参加南极科考事业的产业工人,病逝后被中共厦门市委追授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他一生孜孜不倦,从学徒成长为高级技师和高级工程师“双高”人才。他自觉地把个人前途和国家命运相连,为社会进步和科技创新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三次响应国家召唤,奔赴南极,在极地恶劣气候条件下担负起科考机械设备操作、维修、保养的重任,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技工的风采,被国家极地办评为“最优秀的考察队员”。他展现出的爱岗敬业、拼搏奉献、追求卓越的盖军衔精神,被誉为新时代厦门“六种精神”之一。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及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1周年之际,市档案馆将这两本日记收藏进馆,有助于深入挖掘盖军衔这位质朴的共产党员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奉献、担当的精神内涵,同时,也将进一步用好两本日记,作为传承与弘扬新时代厦门精神的生动教材,启迪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