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中国三峡集团成立直属档案中心

来源: 中国档案资讯网 发布时间:2020-08-24 字体:[ ]

近日,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峡集团)发文宣布成立档案中心。三峡集团也是继中国宝武集团之后又一个成立直属档案中心的中央企业。

根据文件规定,三峡集团档案中心作为集团公司直属机构,负责集团档案工作的总体规划、制度建设等管理工作,指导集团各单位的档案工作,负责集团公司数字档案馆的建设与管理、项目档案验收的组织与实施、档案馆舍的建设与管理,并逐步面向全集团提供档案资料的集中保管、鉴定、统计、利用、编研、知识管理等共享服务工作。成立初期,档案中心内设企业档案部、项目档案部、电子档案部和宜昌、成都、昆明3个分中心,未来随集团公司业务发展,根据集团公司统筹安排可在业务相对集中区域设立其他分中心。

据国家档案局相关人员介绍,自《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加强档案工作的意见》印发以来,国家档案局持续加强对中央企业档案机构建设的业务监督与指导,引导中央企业档案部门不断加强档案工作的数字化转型,通过增强档案服务企业发展能力谋求企业的重视和自身的发展。成立档案中心,是三峡集团贯彻落实《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加强档案工作的意见》,深入推进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创建工作,理顺集团档案管理体制机制并推动档案工作更好地服务企业改革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利于进一步提高集团档案工作治理能力,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全集团档案资源集中管理与共享服务能力,有利于进一步提高集团档案业务标准化水平,有利于进一步建设高素质档案专业人才队伍,是集团档案事业发展的又一重要标志。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8月20日 总第3566期 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