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南水北调中线干线设计单元工程档案全部通过验收

来源: 中国档案资讯网 发布时间:2022-07-19 字体:[ ]

前不久,南水北调中线最后两个设计单元——“北京段工程管理专题”“京石段自动化调度系统”顺利通过水利部验收,标志着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76个设计单元全部通过完工验收阶段档案专项验收。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档案管理工作从2005年正式启动,漕河渡槽工程于2010年8月通过档案法人验收,2011年2月通过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组织的档案专项验收,拉开了中线档案专项验收的序幕。历时18年,中线一期工程共形成32万卷(一套)工程项目档案,最终形成了完整的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档案全宗。

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距离最长、受益人口最多、受益范围最广的调水工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管模式多样、参建单位众多,档案管理的复杂度不言而喻。面对档案数量如此庞大的世纪工程,中线档案馆团结带领全线档案工作者,在各级领导的支持和关心下,勇挑重担、甘于奉献,为南水北调存档、为大国重器留史。

目前,南水北调中线公司正在改制,中线档案馆也将进入崭新的发展时期,将由以工程档案管理为主向综合档案管理转型,成为南水北调中线的数据资源存储和集散中心,为南水北调整体验收继续发挥作用,为南水北调中线公司发展提供档案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7月18日 总第3858期 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