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深挖馆藏档案资源 推动“教化嘉定”建设

来源: 中国档案报 发布时间:2018-07-13 字体:[ ]

2018年,上海市嘉定区围绕市委“坚定追求卓越的发展取向”的要求,主动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全面推进科技嘉定、汽车嘉定、教化嘉定、健康嘉定、美丽嘉定“五个嘉定”建设。嘉定区档案局馆深入挖掘馆藏档案资源,将嘉定档案工作与其自身的特点紧密结合,推动“教化嘉定”建设。

文教结合,发挥档案在文化传播和树人育人方面的功能。嘉定区档案馆作为上海市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嘉定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成长档案实践基地等,充分挖掘馆藏档案的社会教育价值,牢牢把握爱国主义教育、乡土区情教育、档案知识教育三条主线,在举办展览、讲座的基础上,逐步融入现场体验、档案教育实践,打造特色品牌。区档案馆与辖区内学校联合举办“爱嘉学子”在行动系列活动,通过赠书、讲课等方式,让学生了解嘉定的乡土风情和人文历史,并通过文字来表达自己的感受、体会和收获;开展“记录成长足迹、讲述档案故事”系列活动,通过“成长档案”制作辅导课、成果展示活动、《我的档案故事》征文活动,让档案见证学生的成长,举办“追寻档案足迹、重温疁城往事”——地情史料进社区活动,追忆古代嘉定文人的生活轨迹,通过解读、鉴赏书画作品,真切感受当时的社会生活气息。区档案馆通过加强与教育部门的沟通联系,精心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档案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发挥档案在传承历史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共同开创嘉定区“档案教人、传统树人、社会育人”的文教结合新模式。

丰富馆藏,发挥档案在保护历史和传承文脉方面的功能。嘉定历史悠久,近年来,区档案馆一直致力于征集与嘉定有关的各类档案资源,丰富以重要人物、重大活动、重点建设、区域特色为主的“信息库、图片库、文献库、名人库”建设。区档案馆向社会公开征集反映嘉定历史风貌、生活习俗的各类档案史料,以上门走访、馆内接访、网络征集等形式,征集到了大量具有收藏、保存价值的嘉定名人档案,透过这些档案,可以了解嘉定的历史变迁,发挥档案传承历史文脉、彰显嘉定人文气质的重要功能。

深挖资源,发挥档案在地情研究和史料编研方面的功能。近年来,区档案局馆以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高度确定档案编研的思路和方向,主动与区党委、政府的政策研究部门沟通,通过重要信息反馈、召开专题座谈会等形式,及时了解项目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的需求,确立编研选题;及时把握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针对当前凸显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广泛搜集档案资料,深度挖掘档案价值,增强编研工作的针对性。区档案局馆编纂了《馆藏嘉定地图汇编》《嘉定县政公报》《嘉定觅痕》《嘉定园林绿化名录》《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嘉定县古镇市容图》等;与区委老干部局等联合完成口述历史录制工作,内容涉及嘉定医疗卫生、古建筑研究等领域;举办了“于光远同志生平陈列展”“历代先贤咏嘉定诗词书法展”“砥砺奋进的五年——嘉定区喜迎党的十九大图片展”等展览,正在筹备“见证改革开放40年——嘉定区第七届摄影作品展”“顾纪荣家庭档案展”等展览,着力打造一批有助于弘扬正确历史观、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档案文化精品。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7月9日总第3243期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