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以强大声势喜迎党的二十大

来源: 中国档案资讯网 发布时间:2022-07-04 字体:[ ]

今年6月9日是第15个国际档案日,这是全体档案工作者的盛大节日,也是向全社会宣传档案工作、展示档案行业形象的良好契机。为充分发挥档案部门职能作用,以浓墨重彩的系列活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国家档案局在全国档案系统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国际档案日集中宣传活动。活动期间,各级档案部门紧扣主题、精心策划、周密组织,以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歌颂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歌颂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变化新面貌新气象,引导公众走近档案、认识档案,在全社会掀起了广泛的宣传热潮。

高站位谋划部署,高规格组织推进。国家档案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组织召开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紧紧围绕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线,在全国档案系统部署开展“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主题宣传活动。印发《2022年全国档案宣传工作要点》《关于开展2022年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对组织开展国际档案日集中宣传周活动作出具体安排,提出明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对开展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给予高度重视,有的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落实,有的党委常委亲自审定活动方案,有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或专门作出批示,或亲临现场调研指导,有的党委办公厅牵头组织、多部门联动、多渠道推进。各级档案部门精心组织、全力实施,广大档案工作者积极参与、热情投入,合力奏响档案大合唱、谱写文化新乐章。

精品展览唤醒红色记忆。上海市档案局(馆)举办“逐梦光荣之城——上海青年百年奋斗史档案文献展”,展现五四运动以来上海青年永远跟党走的历史图景。福建省档案部门举办“八闽共圆小康梦”主题展,再现福建人民奋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辛历程。安徽省档案馆同步推出6个红色档案展览。广东省档案馆推出“广东脱贫攻坚档案文献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展出新疆红色珍档展等5个大型展览。广州市档案馆在线上线下举办馆藏声像档案展。兰州市档案馆展出“走进档案观黄河——兰州城市记忆展”。中国科学院档案馆举办云上逛展直播活动,首次直播讲解著名科学家珍藏档案。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举办“丹青绘初心·档案颂辉煌”书画展。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多个单位举办电力主题档案展览。

视频影像展现党的事业精彩画面。国家档案局推出档案行业首部宣传短片《逐梦兰台》,用鲜活的画面展现党领导下的档案事业发展历程、主要成就和档案工作者的优良作风,成为向全社会宣传新时代档案行业的靓丽名片,观看、下载人次近百万。山西省档案馆制作百集文献纪录片《记忆》,讲述党领导山西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和走向复兴的故事。广东省档案馆推出系列微纪录片《我们都是追梦人》,展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十年蝶变,推出系列微纪录片《广府侨批》,部分档案首次披露。此外,内蒙古自治区档案局、档案馆推出《认真学习档案法,档案连着你我他》微视频,宁夏回族自治区档案馆推出《档案宁夏》系列片,长春市档案馆推出《战疫有我档案人在行动》微视频等,从不同角度展现了档案和档案工作的重要作用。

讲座、论坛、交流会火热传递档案文化。国家档案局在国际档案日当天举办线上专题讲座,当日收看人次超50万。北京市档案馆举办中国档案事业发展历程专题讲座和“档案见证北京”文化讲堂。湖北省档案馆举办“档案新技术?新成果?新机遇”交流活动,推介档案科技新成果。中国人民大学与盐城师范学院共同举办“云端相聚档案日,师生跨校话思政”线上公开课。西安交通大学举办“从数字化到数智化:档案管理的发展趋势”学术讲座。档案社交媒体联盟等联合举办“第七届档案社交媒体圆桌会议”,分享红色记忆、世界记忆、古村落记忆等优秀项目成果和典型案例。机械工业档案馆、北京联合大学等举办服务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智慧档案兰台大讲堂,交流前沿技术在档案事业发展中的应用方式。

征文、竞答活动激发公众参与热情。国家档案局举办第十届主题征文活动,陆续收到报送作品7000余篇,广大档案工作者以热情的笔触讲述党的故事、档案人的故事。举办“点亮辉煌”传递活动和线上档案知识竞答活动,参与人数超200万。内蒙古自治区档案局、档案馆举办党史档案知识竞答活动。江西省档案局、档案馆组织群众性答题活动,广泛发动省直单位和高校参加,仅抚州职业技术学院参加人数就超8000。山西医科大学组织全校学生开展“档案伴我行”线上知识竞答。广东韶关学院举办“华南教育历史档案”临摹竞赛。云南师范大学举办首届校史红色故事演讲大赛。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积石峡发电公司举办主题演讲比赛。

征集、开放档案和开放档案馆引来热烈围观。福建省档案馆接收市民捐赠的“迁台记忆”档案文献等一批珍贵档案。广东省档案馆接收七年援川扶贫档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开展“追寻老兵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红色档案征集和“情系天山”文化名人档案史料征集活动。北京市、区两级档案馆集中开放近20万件档案。内蒙古自治区档案馆开放21个全宗7.4万件档案。江苏省设区市档案馆联动开放64万件档案。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首次开放清代邮船部等33个全宗档案近8000件档案,是近年来开放全宗范围最大的一次。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首次开放特藏库,通过“国宝级”珍档给公众带来震撼体验,首次接待社会公众参观修裱场所,开展档案修裱体验活动。河北省档案局、档案馆组织“探秘档案馆”活动,邀请媒体记者用镜头带领公众走进档案馆。辽宁省档案馆录制播出《走进档案馆——解密档案背后的故事》电视节目。贵州省档案馆、云南省档案馆通过档案馆开放日等活动接待群众进馆参观,展示查档利用等工作流程。

创意活动异彩纷呈。北京市档案馆打造“奥林匹克教育数字孪生馆”网上展馆,立体展现我国奥运事业蓬勃发展的不凡历程。浙江省档案馆举行档案里的“共富”故事宣传活动,通过情景演绎、舞蹈、合唱、宣讲和现场采访等多种形式,展现浙江共同富裕的精彩篇章。福建省档案部门和福州、泉州、宁德市档案馆联合举办“档案里的辉煌记忆”电视直播,观看人数超400万。山东省档案馆举办“档案里的红色记忆”——全省珍贵档案文献宣传推介活动。湖北省档案部门推出档案主题灯光秀,用炫丽光影烘托活动氛围。四川省档案馆举办“千人读档”接力活动,动员社会力量拍摄读档视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开展“话新疆档案故事”直播,线上观看人数达40余万。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举办红色主题短视频制作大赛、红色经典诵读、学术微沙龙等系列活动。中建铁路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建铁路工程总承包公司制作宣传漫画。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第四工程有限公司制作创意海报。

今年的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总体呈现“浓、多、宽、强、广、大”6个方面特点。一是政治效果浓。各级档案部门将举办好这次活动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实际行动,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的重要举措,倾情倾力组织发动,营造出了热烈喜庆的良好舆论氛围。二是现代化手段多。多地档案部门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和可视化载体,创新宣传手段和话语体系,切实提高宣传活动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广东省档案馆推出H5云展览、现场VR体验、智能答题器,解锁青少年思政教育新模式。广西壮族自治区档案馆制作档案法宣传视频,在多家新媒体平台集中展播。三是宣传渠道宽。各级档案部门充分挖掘档案资源的文化内涵,加强与电台、电视台等权威媒体和专业媒体合作,推出形式多样的档案文化精品。天津市档案馆与天津广播电台合作推出《国家档案遗产中的天津传奇》。辽宁省档案馆与沈阳市电视台推出“东北抗联书信诗歌选诵”特别节目。四是联动性强。许多活动采取多元联动的方式,既有省市县不同层级的联动,也有不同职能部门的联动,还有不同区域的联动。四川省档案馆实现全省“百馆联动”的同时,还联合当地陈列馆、烈士陵园、干部学院等,将系列活动推向高潮。广东省档案馆与重庆市档案馆、海南省档案馆联合开展“异地查档、跨馆服务”。五是覆盖范围广。各地活动注重扩大档案宣传覆盖面,普遍做到了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校园,提升了档案工作的社会认知度,提高了社会公众的档案意识。云南省档案局在300多条线路的公交显示屏上滚动播放档案公益广告,受众人数超千万。六是影响力度大。很多“首次”“爆款”活动,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有的群众说“一个档案馆就是一座精神殿堂,身处其中,能够汲取无限精神力量”,有的说“档案工作守护党和国家宝贵记忆,是一项再神圣不过的重要工作”,有的说“通过档案能知古鉴今,党领导我们走过辉煌的过去,也必将带领我们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迎战备考炼真金,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全国档案系统通过开展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经历了一场特殊的政治历练。档案工作在服务党和国家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中发出有力强音,为弘扬文化精神、传承文化基因贡献了独特力量。档案干部队伍在活动中锤炼了过硬作风,提高了本领能力,充分展示了强大战斗力,广大档案工作者的职业荣誉感自豪感进一步激发,责任感使命感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加昂扬。下一步,各级档案部门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7月4日 总第3852期 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