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做好2021年档案工作 要把从严依规科学管理贯穿始终

来源: 中国档案资讯网 发布时间:2021-02-18 字体:[ ]

2020年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强调,要在进一步推进档案资源体系、利用体系、安全体系基础上,着力构建以党的领导为根本、以依法治理为关键、以数字化信息化为依托的档案治理体系。为此,各级档案部门要把从严依规科学管理贯穿档案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法依规管理,科学统筹谋划,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近年来,各级档案部门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党建为引领,推动档案工作创新实践,为档案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然而,我们也要看到,档案系统一些部门和单位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甚至出现了个别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这些都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提醒我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一刻也不能放松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各级档案部门要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始终,坚持严的标准,实行严的管理,执行严的纪律,真正做到严到底、严到边、严到份。要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牢牢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强化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不折不扣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提醒、督促整改,对违纪违法问题要敢抓敢管、严肃问责处理。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党员干部向心力。

依法治档是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之计、长远之策。新修订的档案法已正式施行。各级档案部门要认真抓好贯彻实施各项工作,真正把档案法确立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档案治理效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档案事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健全档案法规体系,加强档案工作相关规章制度建设,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切实维护制度刚性、彰显法律权威。要完善局、馆内部规章制度,着力增强制度的针对性、有效性、可操作性,强化制度执行和监督检查,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以最小的管理成本换取最大的管理效益,提高部门整体运转效率。

良好的政治生态是干部干事创业的前提。各级档案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更加鲜明地树立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好干部标准,做到公道正派,强化党组织把关作用,及时把想干事、能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使用起来,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对干部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要加强日常性教育管理监督和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专项监督,从制度机制上堵塞漏洞,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风险。同时,要建立健全干部担当作为激励机制,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最大限度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各级档案部门要立足实际,着眼长远,尊重规律,科学谋划本地区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并抓好贯彻落实。要紧跟科技发展步伐,加快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技术在档案管理工作中的研究与应用,进一步提升档案治理科学化、信息化水平,着力打造“技术+档案”的复合型人才队伍。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级档案部门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统筹推进“四个体系”建设,突出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和引领导向,把从严依规科学管理落到实处,不断提升档案治理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推动档案事业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迈出坚实步伐。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2月8日 总第3639期 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