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加强区域联动 凝聚更多共识--京津冀协调推进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管理

来源: 江苏档案网 发布时间:2020-01-02 字体:[ ]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近日,京津冀三地档案行政管理部门会同国家铁路总公司档案部门在天津召开“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工作协调会”。

会议充分肯定了机构改革后三地档案部门立足各自职能定位,紧紧围绕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做出的探索和努力。会议指出,要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的各项指示精神落到实处,构建科学、完备、规范、高效的建设项目档案工作新格局,形成推进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不断提升档案工作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能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上,京津冀三地探讨交流了在建设项目档案工作中取得的宝贵经验,深入研究了联合推进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和路径举措。

会议研究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项目档案“验收结果共享互用”机制,围绕统一工作标准、联合验收模式、涵盖项目门类、牵头部门确定、办事程序设计、责任分工等问题进行了探讨,达成发挥三地档案部门与项目主管部门各自优势,推动条块结合,避免重复验收,实现信息互通、业务协同、验收结果共享互用的初步共识,为简化三地建设项目档案行政审批手续、满足企业对营商环境的诉求铺路搭桥。

会议讨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铁路建设项目联合指导方式,确定京滨城际铁路项目为联合指导试点单位,还商讨机构改革后延续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项目档案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由三地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轮流组织。

会后,与会代表赴京滨城际铁路有限公司开展联合指导,现场解答城际铁路建设中项目档案归档门类、标准、验收、移交时限、注意事项、管理资质等问题。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1月25日总第3454期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