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总体设计部通过企业数字档案馆(室)建设试点验收

来源: 中国档案资讯网 发布时间:2020-10-26 字体:[ ]

日前,国家档案局组织专家对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总体设计部(以下简称总体设计部)企业数字档案馆建设试点项目进行了现场验收。

验收专家组观看了数字档案馆建设汇报片,听取了数字档案馆建设试点工作总结和技术总结报告,围绕基础设施建设、电子档案管理系统、电子文件归档、数字档案资源建设、安全保密体系建设、制度规范建设、试点验收准备等7个方面,对总体设计部的数字档案馆建设情况进行了详细质询和全面审查。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试点项目将现行文件纳入管理流程,实现档案管理业务向前端延伸,促进档案管理与科研生产、经营管理的深度融合;结合型号研制典型任务需求开展数据检索利用及分析服务,首次实现航天器型号总体、分系统、单机档案数据的一体化管理;充分利用数字档案馆平台开展各类多媒体专题档案数据库利用和服务。验收专家组一致同意该试点项目通过验收。

总体设计部作为35家企业数字档案馆(室)建设试点单位之一,在航天器研制数字化、智能化背景下,开展具有航天特色的数字档案馆管理模式创新的有益探索。通过试点工作,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率实现100%,为用户在线利用提供便利;基于资源建设成果,深度挖掘档案价值,形成《问天半世纪,东方一抹红》等系列编研成果,以多媒体形式向东方红一号发射50周年献礼。同时,实现电子文件归档后,减少了人工操作环节,归档时间同比下降约48%,全年节约纸张约60万张,进一步提升了档案管理效率,迈出了传统档案管理向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