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二史馆 将特色馆藏呈现给公众

来源: 中国档案报 发布时间:2018-06-15 字体:[ ]

为庆祝国际档案日,提高档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众参与度,6月9日,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以下简称“二史馆”)举办了公众开放日活动,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包括展示档案知识展板、提供档案业务咨询、引导公众参观、发放档案宣传读物等多项内容。

醒目的横幅和鲜艳的海报烘托出活动氛围,“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档案文献展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一大早,慕名而来的参观者,包括通过“民国大校场”微信公众号与二史馆结缘的“粉丝”们,早早候在了馆门口。为保证活动顺利进行,二史馆参照去年首次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的经验和做法,精心设计方案,提前做足功课,将特色馆藏档案呈现给公众。

在入口处,工作人员早早摆放好档案法律法规和民国档案基本知识的宣传展板。咨询台上,也已准备好“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馆情简介”折页、《民国档案》期刊等宣传材料,向过往市民发放并进行宣传,讲解民国档案与现实生活的关系,对涉及馆藏民国档案业务及利用方面问题给予认真细致的解答,引导市民多多关注民国档案。

工作人员向公众发放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展览宣传折页,作为入馆参观凭证。随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大家有序参观了馆藏档案史料陈列展、“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档案文献展预展及馆区极具特色的民国建筑。此次开放内容以馆藏档案史料陈列展为主单元,参观者们近距离观摩了馆藏珍品档案,包括孙中山先生首次书写的“博爱”、孙中山致犬养毅先生函件,“京字第一号证据”——南京大屠杀照片写真集,以及民国时期三峡工程勘察报告及设计图等多件珍贵档案。

不少参观者表示,此次开放日活动非常“给力”,丰富了认识,满足了好奇心,又有些意犹未尽,以后还会再来。二史馆借国际档案日之机,通过开展微信公众号推广、网络媒体平台与网友直播互动、现场引导参观等形式,宣传介绍馆藏特色档案,在社会各界取得较好反响,也受到媒体和公众的广泛称赞,民国档案的社会效益和文化影响力均得到稳步提升。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6月14日总第3232期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