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福建宁德市档案局新机制助推重点建设项目档案行政执法见实效

来源: 中国档案资讯网 发布时间:2019-12-02 字体:[ ]

今年以来,福建省宁德市档案局积极探索构建“三联六步”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工作机制,对政府主导投资的重点建设项目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不断提升重点建设项目档案法治化和规范化水平。

创新档案执法“三联”新模式

今年6月,市委办公室印发《2019年度全市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管理情况专项执法检查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创新档案行政执法“三联”新模式,部署开展2019年度全市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管理情况专项执法检查。

《方案》提出,市档案局与市纪委监委联动执法,将执纪和执法贯通起来。在执法过程中,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把握权力边界和政策界限,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用法律对行为进行衡量和认定,用纪律守住底线不放松,做到同时发力、精准监督。

《方案》指出,市档案局要发挥党委办公室牵头抓的优势,建立市县联合工作模式,完善全市两级党委办、档案、纪委监委等部门形成的执法格局,统一执法流程,强化监管合力。按照属地原则,市县两级联动开展执法检查工作,市级对各县初检的重点建设项目进行抽检核查,最终将检出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移送市纪委监委,再由属地纪委监委进行核查处理。

通过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市档案局在重点建设项目管理方面强化了重点项目建设风险防控;在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方面夯实了主体责任,教育干部在档案管理中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履责担当意识;在服务重点民生方面促进了民生工程档案的完整准确,对做好民生工程档案利用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实现了执法成效的多领域联享和治理水平的整体提升。

“六步”执法流程促规范

《方案》明确,市档案局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流程分为“六步”:

第一步,市档案局在制定执法工作方案前应立即主动汇报市委分管领导,沟通纪委监委、发改、重点办等部门,前端介入,达成共识,凝聚合力。执法过程中全程依法采集相关材料,做细做实研判,全面了解全市重点建设项目情况,为执法检查奠定基础;

第二步,检查组依法依规落实执法检查流程,向抽检核验的业主单位印发检查方案,强调执法工作划分的网格化;向各级档案部门明确提出工作要求,强调工作的规范性,并向受检单位送达执法检查通知书和执法检查整改意见书;

第三步,检查组通过面对面会谈、现场查核项目档案、当场口头反馈3个步骤进行实地检查。面对面会谈时检查组第一时间出示福建省行政执法证并告知来意,随后由受检单位对项目情况进行现场报告。会谈结束后,根据相关规定检查项目文件材料的完整、准确、系统和安全4个方面,并准确记录存在问题,口头反馈指出问题,经双方核对无误,由检查组人员和受检单位责任人逐页签字盖章;

第四步,实地检查后10个工作日内,对受检单位发出执法检查整改意见书。按照意见书要求落实整改并认真反馈,检查组视情况适时复核查看整改印证材料原件,现场询问项目档案整改情况,作出执法检查询问笔录,且笔录现场全程录音录像;

第五步,执法检查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检查组根据查明的事实和采集的证据,撰写执法检查报告并向专项执法检查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对存在问题突出且整改不到位的项目,相关责任人涉及违法违纪行为的,检查组要将线索移交纪检监察部门;

第六步,市纪委监委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违法违纪行为的相应单位和责任人移交属地纪检监察部门进一步立案核查,核查后根据情节、责任轻重进行相应处理或处罚,并将处理结果反馈至属地档案局。

市档案局构建“三联六步”机制,认真落实全省档案工作会议精神,强化执法规范和依法处理,对属地内39个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取得良好成效。下一步,市档案局将进一步完善“三联六步”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工作机制,以点带面落实全市依法治档工作,不断推动全市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