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各地档案部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来源: 中国档案资讯网 发布时间:2020-11-30 字体:[ ]

近日,北京市档案馆接连召开馆务会和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档案馆馆长程勇主持会议。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档案法结合起来,与深入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多次对《档案参阅》的批示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不断提升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首都工作全局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推动首都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不断推动市档案馆各项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将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贯穿科学编制北京市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市档案馆“十四五”规划的全过程,对标对表,不断完善市档案馆“十四五”规划内容。要坚持馆领导班子以上率下带头学习,各党支部认真组织学习,原原本本学、积极主动学、联系实际学,紧密联系首都档案工作实际和本馆实际,紧密联系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紧密联系科学谋划明年工作和“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确保取得实效。 常万龙

甘肃省档案馆

本报讯 近日,甘肃省档案馆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卢琼华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全体党员干部要将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党组理论中心组要带头学习研讨,以上率下发挥好表率作用;机关党委要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方案,做好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宣讲计划安排,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扩大学习覆盖面,提升学习成效;法规宣传处要结合省档案馆工作实际抓好全会精神宣传,通过宣传凝聚人心,增进共识。全体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准确把握“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深刻理解党中央对新时期发展形势的最新科学判断,立足本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发挥好档案部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充分挖掘馆藏资源,推出档案编研精品。全体党员干部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档案工作的内生动力,在做精做强档案业务上下功夫,高质量编制好省档案馆“十四五”规划,高标准推进档案业务建设,紧盯各项目标任务,抓好年底重点工作落实。 郭潇月

辽宁省档案局

本报讯 近日,辽宁省档案局召开全体干部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全省档案系统学习贯彻措施。

会议结合省档案局工作实际,提出做到“三个坚持”。一要坚持把全会精神作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各项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核心要义,不断提升服务发展、服务决策、服务落实的工作水平。二要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作为首要原则,凝心聚力把全会确定的任务和部署落到实处,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档案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切实加强档案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的水平和专业化能力。三要坚持把全会精神贯穿档案工作始终,切实谋划好全省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把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辽宁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落实新修订档案法的新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做好同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及各专项规划的衔接工作,为推动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在“十四五”时期实现新突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1月26日 总第3607期 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