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真抓实干 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从各地“十四五”规划看档案工作发展方向

来源: 中国档案资讯网 发布时间:2022-01-28 字体:[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涉及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是指明我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方向的纲领性文件,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第一个五年的路线图,对确保党中央战略安排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全过程具有重要意义。在全国各省区市“十四五”规划中,档案工作的总体规划和关注重点是怎样的?“十四五”时期,档案工作重点要做哪些事,该怎么做?

“档案”一词频频亮相

据统计,全国31个省区市“十四五”规划中提及“档案”一词共87次。各地“十四五”规划对“十三五”时期档案事业发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对“十四五”时期档案事业发展作了相关要求,强调要进一步加快档案事业发展,做好新时代各项档案工作。其中,福建省“十四五”规划提及“档案”一词8次,是各省区市“十四五”规划中提及“档案”数量最多的省份,所涉及的档案工作内容也最为丰富,不仅包括加强红色档案保护与传承、做好侨批档案工作等具有当地特色的内容,还包括推进数字档案馆(室)建设、规范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等普遍性工作。

经分析,各地“十四五”规划所涉及的档案工作主要集中在档案基础设施建设、档案信息化建设、专题档案建设、档案工作与其他行业融合发展4个方面。

强基方可固本。贵州、陕西等8个省区市均在规划中强调加强档案基础设施建设。其中,贵州规划建设省档案馆新馆,陕西规划开展省档案馆改扩建工程,湖北、甘肃提出重点加强市县等基层档案基础设施建设,广西则强调了档案安全基础设施建设。

在各地“十四五”规划中,紧扣档案信息化建设发展脉搏的要求格外鲜明。北京、福建等16个省区市提到要重点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加快档案资源共享平台建设,实现档案信息化战略转型。其中,北京、海南提出推动电子证照、电子签章、电子档案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互通、互认、互用;安徽要求在“十四五”期间实现长三角地区国家综合档案馆异地查档在线出证;福建提出要规范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推动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广东提出推动5G、超高清、VR等新技术在档案馆等公共文化设施的普及应用;江西要求建立健全档案信息资源共享机制,推进民生档案便民服务;广西提出加快档案信息资源服务平台应用;青海则重点要求提升档案管理中的信息化作用。

在专题档案建设方面,红色档案保护与挖掘、脱贫攻坚档案建设、民俗特色档案建设是被关注的重点。

如何把红色档案保护好利用好?江苏、浙江等6个省区市提出要加强革命档案保护和挖掘整理,发挥档案资料在理想信念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其中,江苏提出要推进雨花台红色基因库、南京大屠杀档案资料库建设,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党领导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浙江提出加强革命遗址、革命文物、革命档案保护和红色文化研究,推动革命精神弘扬和红色资源价值转化;福建提出加强革命遗址保护利用,修订完善革命遗址名录和保护档案,大力弘扬古田会议和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江西提出加强红色档案的挖掘整理,推出一批红色艺术精品;新疆提出深入挖掘红色档案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充分发挥档案在理想信念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离不开档案的信息支撑。部分省 区市重点强调了发挥档案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其中,天津提出要建立农村危房档案和信息管理平台,推动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排查整治和改造迁建;山西提出要建立农村学校留守儿童档案。

加强民俗特色档案建设也被各地重点关注。天津、西藏等6个省区市提出加强对当地民俗特色档案的保护与利用工作。天津提出加快建设大运河文化博物馆,构建集档案管理、信息服务、宣传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展示平台;吉林提出完成全省文物资源核查和数字化建档工作,加大重要遗址保护力度;广东提出加强对丹霞山、开平碉楼、侨批档案等世界自然遗产、文化遗产和世界记忆的保护和利用,推进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西藏则强调要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和数字资源库建设,构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新格局。

在档案工作与其他行业的融合发展中“有为”又“有位”成为各地共识。各省区市“十四五”规划中纷纷提到要加强档案工作与医疗、科研等其他行业的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档案的凭证作用和参考价值。山西、吉林等4个省区市强调了档案在社会诚信体系方面的重要凭证作用,要求加强包括科研领域、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等诚信档案的保存和共享利用;北京、重庆、江苏强调档案在卫生健康领域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提出要完善医院电子病例、电子健康档案,促进信息互联互通、共享使用;北京、黑龙江等6个省区市提出要优化人事档案管理服务,减少人事档案管理中的约束,全面废除制约人才流动的政策障碍,促进人才有序合理流动。

此外,各地区在规划纲要中还提到了其他具有本地特色的档案工作内容,比如,福建提出要与台湾地区加强包括档案在内的各领域交流交往,强化宗亲、乡亲、姻亲、民间信仰“四大纽带”,拓展祖地文化、民间信仰文化交流交往,开展“迁台记忆”档案文献整理与研究工作,持续深化寻根谒祖、信仰交流,推动闽台族谱网上对接。

指明档案工作重点

“十四五”时期,全国各省区市普遍将档案事业纳入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中。与历次规划相比,北京、福建等多个省区市的“十四五”规划是将档案事业写入内容最多、分量最重的一次。由此可见,“十四五”时期各省市都较为重视档案事业发展,根据本省实际情况将档案重点工作列入规划纲要,为全国档案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内生动力和有力政策保障。经汇总分析,“十四五”时期,各地党委政府对档案工作总体规划和关注重点具有3个方面的突出特点。

一是深度挖掘红色档案资源,充分发挥红色档案价值。6个省区市明确提出要保护好红色档案,充分发挥红色档案价值。“十三五”时期没有一个省区市在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相关内容,各地在“十四五”规划中突出红色档案重要性,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相契合。下一步,各级档案部门应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推出系列档案精品,打响红色档案品牌。

二是加强档案工作与其他行业的融合发展,注重发挥档案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各项国民经济发展事业中的凭证作用和参考价值。“十四五”时期,一些省区市明确提出在医疗行业和科研领域分别建设居民健康档案和诚信档案体系并大力推动相关档案信息的共享利用,部分省市要求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中建立完善各项扶贫档案,发挥档案的特殊作用。档案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项事业中的重要凭证作用和参考价值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档案工作与其他行业的深度融合成为下一步工作的重要方向之一。档案部门要加大与其他行业的交流,在指导各行各业做好档案工作的同时,拓展合作新模式,进一步扩大档案工作影响力。

三是重点推进以档案数字资源为核心的档案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档案资源共享平台建设。在各地“十四五”规划中,关于以数字档案资源为核心的档案信息化内容提到的次数最多,和“十三五”时期相比,将档案信息化建设纳入规划的省市有所增加。规划中提到的档案信息化内容,如电子文件归档、电子档案互通互用、前沿信息技术在档案行业的应用、档案资源共享平台和数字档案馆建设等,都是当前档案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由此可见,在“十四五”时期档案信息化仍然是各地档案事业的工作重点。下一步,各地要积极配合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全面推进档案信息化工作向更深层次、更广范围开展,重点研究社会各界对档案行业信息化的关切点,扎实做好电子文件单套归档、电子档案单套管理试点,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建设等工作。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乘势而上,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奋斗的第一个五年,是我国抓住机遇,接受国内外各种挑战,拓展新发展空间的关键时期。档案工作作为一项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具有特殊地位。“十四五”时期,各级档案部门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在党委的集中统一领导下,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坚持高质量发展,在改革中破解影响档案事业长远发展的难题,强化档案资政能力,提高服务水平,以实际行动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月27日 总第3786期 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