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江苏 “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成为热门“打卡地”

来源: 南通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1-11-02 字体:[ ]

由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档案部门共同主办的“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江苏站),自今年6月起在江苏省档案馆及苏州、徐州、常州、淮安、连云港、昆山市7地档案馆开展以来,观众参观踊跃,社会反响热烈,已吸引17.2万人参观。

江苏省档案馆高度重视此次联展工作,于去年9月专门召开全省红色资源开发利用工作座谈会,召集全省13个设区市档案馆报选馆藏红色档案珍品。其中,省档案馆精选出130件馆藏红色珍档参展,参展档案数量最多。同时,省档案馆对展览第五部分进行精心编排,用丰富、权威的档案史料,集中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大地的浴血奋战史,生动诠释了熔铸于江苏大地的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同时,号召全馆青年党员“做红色档案守护人、当革命精神传播者”,打造了一支11人的红色讲解员团队,由“红色珍档守护人”讲述红色档案故事,使其成为展览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做好自身办展工作的同时,省档案馆还积极为苏州、徐州、常州、淮安、连云港、昆山等市档案馆提供资源和技术支持,指导做好联展活动。

6月8日,“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江苏6+1联展开展仪式在省档案馆新馆启动。展览一开展就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省级机关各单位各部门积极响应,以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观展。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公安厅、省国家安全厅、省国资委、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等100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分批次组织“两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等党务干部、党员、离退休老同志前来参观,许多党支部把参观展览作为一次生动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一件件珍贵的红色档案,重读党的历史,重温入党誓词。许多党员干部观展后留言表示,展览中的档案生动再现了党的百年辉煌,通过参观展览,深刻地体会到长三角地区军民在党的领导下矢志不渝、艰难探索、开创辉煌的筚路蓝缕,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展览还吸引了许多社区居民、大中小学生,他们纷纷预约观展。很多观众带着家人、孩子自发前来参观。省档案馆积极组织开展青少年红色档案夏令营活动,举办红色档案讲解志愿者活动,使大中小学生走近红色档案、观看红色档案、讲解红色档案、熟悉红色档案。“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更加坚定跟党走”……展览留言簿上的一段段文字记录下了青少年们的心声和承诺。

目前,“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已成为江苏全省各地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学习“四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阵地,成为传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的热门“打卡地”。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1月1日 总第3749期 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