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江苏 全省档案馆馆长论坛在淮安举办

来源: 中国档案资讯网 发布时间:2020-10-22 字体:[ ]

前不久,由江苏省档案馆、江苏省档案学会联合举办的江苏全省档案馆馆长论坛在淮安召开。论坛期间,“江苏大运河档案文化联盟”正式揭牌。江苏省档案馆馆长陈向阳出席活动并讲话。淮安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蔡丽新致辞。

此次论坛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四个得以”“三个走向”的重要论述;学习新修订的档案法;深入研究档案工作面临的深层次突出问题,探索机构改革后档案馆事业发展的方法路径;围绕重振江苏档案雄风、再创江苏档案辉煌,“争第一、创唯一、树品牌”,推动全省档案馆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更好地为党和国家大局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

蔡丽新说,档案是历史的教科书,是事业发展的宝贵财富。此次活动在淮安举办,为全市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全市档案部门将认真学习借鉴此次论坛成果和各兄弟城市的档案工作经验,进一步加强与各兄弟城市的沟通交流和业务合作,切实用好档案“信息库”资源,发挥档案“智慧库”作用,释放档案“藏宝库”潜能,聚力推进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陈向阳指出,成立“江苏大运河档案文化联盟”是全省档案馆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是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江苏省委工作要求的实际行动,走出了档案矩阵融合发展的新路,必将为加强文物保护、传承运河文化、唤醒历史记忆、服务经济社会作出重要贡献。陈向阳强调,要坚定提升“档案姓党、档案为党、档案护党”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档案自信、工作自觉;要扎实开展“争第一、创唯一、树品牌”专项行动,充分点燃江苏档案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要大力倡导“红色为先、信息为要、人才为本”发展理念,让档案更多彩、让档案工作更精彩、让档案工作者更出彩。

论坛期间举行了由江苏大运河沿线8市及所辖县(市、区)档案馆共同发起成立的“江苏大运河档案文化联盟”揭牌仪式,发布了“江苏大运河档案文化联盟(淮安)宣言”;浙江省档案馆副馆长郑金月作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与浙江实践》主旨演讲;南京大学教授吴建华作了《新档案法的“前世今生”》主旨演讲;南京市、徐州市、淮安市、宜兴市、张家港市、盐城市大丰区档案馆和江苏省地质资料馆的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来自江苏全省各地的国家综合档案馆馆长、江苏省各专业档案馆馆长、江苏省档案馆领导班子成员及各部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共计150余人参加论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0月19日 总第3591期 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