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河北 接受国家档案局业务建设评价

来源: 中国档案报 发布时间:2018-11-14 字体:[ ]

近日,国家档案局组织专家组一行6人对河北省档案馆开展业务建设评价。

河北省档案局馆长田昌明向专家组汇报了业务建设有关情况。专家组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有关要求,郑重签订《遵守业务建设评价工作纪律承诺书》,按照《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标准》,从建筑与设备、经费与人员、档案基础业务、开发利用服务、工作落实5个方面,逐一对照佐证材料,实地察看数字化室、机房、裱糊室、库房、消毒室、整理编目室、查档利用大厅等现场情况,随机抽查库房案卷,对档案信息化、档案安全保管、档案服务利用等各项业务工作进行深入检查。

为做好迎评工作,省档案局向省委、省政府专题汇报,省领导要求认真做好迎评工作,并指示有关部门给予支持和配合。省档案局成立了迎评工作领导小组,确立了“把业务评价与加强基础业务工作结合起来,通过评价聚焦省档案馆基础业务建设,以指标为牵引、以问题为导向,推动档案馆业务工作向指标要求看齐、向规范看齐,把提升档案业务规范化水平作为长期目标”的指导思想,制定了任务分解表、佐证材料整理规范等,对照96项指标建立任务清单,明确分管领导、责任处室、质量要求和完成时限;确定了月调度和定期通报制度,先后召开8次局务会、12次领导小组调度会,研究部署推进迎评工作;将6月确定为“省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突击月”,全体人员统一调度,集中解决突出问题、难点问题,对照标准将各项指标落实到位,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全力以赴,扎实高效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此次业务建设评价是查不足、补短板、促发展的良机。省档案馆将依据国家档案局反馈的评价意见认真总结整改,针对问题迎难而上,参照标准自我加压,对标先进比学赶超,力促各项业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1月12日 总第3296期 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