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河北 开展“双线考核”检查扶贫实效

来源: 中国档案报 发布时间:2019-01-07 字体:[ ]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河北省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开展了工作成效“双线考核”,既考核市县党委政府脱贫攻坚责任制落实情况,又考核相关包联单位的帮扶情况,包括省直牵头责任部门、经济强县、省属大型企业和金融机构、省直帮扶单位、省直选派驻村工作队(驻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的帮扶任务落实情况,并将档案工作列入年度考核内容。

2018年12月上旬,按照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省委组织部对全省各级扶贫工作进行“双线考核”。考核组通过察看档案资料、现场走访等方式,对各项扶贫脱贫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打分,将档案是否齐全作为影响分数的直接因素。比如,在对深度贫困村“三包一”包联省直单位考核评价指标中,考核组通过察看领导班子召开相关会议的档案资料,掌握派出单位是否如期召开扶贫工作会议;通过察看领导到村调研的档案资料和驻村工作队进行汇报的音像资料,摸清单位领导班子到村指导开展帮扶的详细情况;通过察看建立帮扶台账和支持帮扶工作的财务凭证档案资料,包括落实好驻村帮扶工作队员食宿、交通、生活补贴、通信补贴等财务凭证,了解具体帮扶措施是否有效实施,以及派出单位是否发挥了“后盾作用”。同时,考核组把村两委班子组织建设档案资料、村务公开档案资料、村存户存档案资料是否达到“三齐全”作为重要考核指标。

为顺利完成全年扶贫档案整理工作,全省各地积极采取有益措施。比如,沽源等地在县脱贫攻坚办成立档案组,专门负责日常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档案业务指导、检查和督导工作,并从县直机关抽调人员成立多个档案验收组,对各村扶贫档案进行验收,对不完善、不达标的档案资料提出整改要求,限时整改。整改完成后,进一步明确责任,由验收组长签字确认,确保档案资料齐全、规范。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月3日 总第3318期 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