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视察调研市档案馆工作

来源: 江苏档案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0-08-20 字体:[ ]

8月13日,中共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到徐州市档案馆调研全市档案工作情况,看望慰问档案工作人员。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强,副秘书长、二级巡视员刘汉英参加调研。

调研期间,周铁根书记先后深入档案查阅中心、档案精品展厅、档案库房、档案征编工作室和整理室、修复中心等地,仔细查看档案接待利用、陈列展览、收集整理、编纂利用、修复保护和数字化档案馆建设等情况,不时与工作人员进行亲切交谈、合影,听取相关负责人汇报工作状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周铁根书记听取徐州市档案馆馆长工作情况汇报后指出,档案工作历来是各级党委、政府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尽管经济在发展、科技在进步、时代在变化,但档案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始终没有改变。近年来,市档案馆在挖掘整理历史资料、应用科技新手段、建设队伍、开展业务过程中取得了巨大成效,很多工作亮点突出、走在前列,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市委对市档案馆的工作是满意的,对全市档案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周铁根指出,要在守正历史、总结历史、铭记历史的基础上,面向现实、面向未来、面向全局、面向现代化,全面提升档案工作水平。要坚持“档案工作姓党”,进一步把牢档案工作政治方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档案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要坚持服务大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切实发挥好档案工作服务党的领导、服务经济发展、服务社会治理、服务民生改善的职能作用。要坚持“科技兴档”,进一步用好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强化科技支撑、抓好平台建设,持续推进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不断提升数字档案管理和应用水平。要坚持创新拓展,聚焦服务改革发展大局,拓展档案工作的领域和范围,紧跟时代、与时俱进,以创新精神推动档案事业繁荣发展。

周铁根强调,档案工作是一项全局性、系统性工作,各级党委要加强领导,各级政府要大力支持,社会各界要关心帮助,加快构建档案事业多维支撑、全面进步的生动发展格局。特别要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扎实抓好档案干部队伍建设,引导档案系统干部职工进一步提升政治素养、提高业务能力,在坚守平凡中创造非凡业绩,努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徐州作出“档案人”应有的贡献。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强在主持座谈会时强调,周铁根书记视察调研档案馆工作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档案工作的高度重视,将于近期筹备召开全市档案工作会议,组织传达落实周铁根书记讲话精神,精心回顾“十三五”工作总结,科学谋划“十四五”工作安排;档案系统要继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自身队伍建设,永葆激情热情、践行“工匠精神”,不断推进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徐州市委办公室负责同志,市财政、机关事务管理、史志等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活动。各县(市)、区档案馆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