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努力实现档案文化自觉

来源: 中国档案资讯网 发布时间:2020-08-10 字体:[ ]

很多人在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时,都被革命前辈抛头颅、洒热血,不屈不挠、可歌可泣的事迹深深感动。可是,又有多少人意识到,无论是讲述英雄故事,还是揭示历史真相,这背后都凝结着档案文化的重要作用——穿越时空,还原历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尽管档案文化有着重要的作用,但长期以来档案文化自觉缺失的问题却一直存在。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根本的还是民众的档案意识不强。时至今日,仍有许多人不知何谓“档案”。2019年,某地在“6·9”国际档案日的宣传活动中做过一个随机问卷调查,其中面对“你认为档案是什么”一题,被调查的30人中,15人选择“说不清”,8人选择“各种文件”,7人选择“原始记录”。尽管这个调查并不完备,但也从一个侧面显示了民众档案意识的大致情况。

那么,究竟怎么做才能实现档案文化自觉呢?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

第一,档案资源要更丰富。档案资源是档案文化的物质基础和根本所在,没有档案资源便没有档案文化。尽管我国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高度重视档案资源建设,在“应收尽收”上做得很好,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馆藏档案结构不尽合理,多以文书档案为主,远未达到“应有尽有”;在广泛征集上尚有差距,不少珍贵档案仍然散存于民间,甚至国外;在档案资源建设上,还未做到兼收并蓄。古人云:“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档案资源是档案文化的源头活水。如果说档案资源是“树之根”,那么档案文化就是“树之叶”,只有“根”深才能“叶”茂。

第二,资源开发要更深入。没有档案资源就没有档案文化,但档案资源不等于档案文化,档案资源再好,如果总是束之高阁、与世隔绝,又怎么能发挥其文化属性的功能呢?因此,我们必须加大档案资源的开发力度。要想把档案资源开发好,务必做到“四有”。一是有资源。丰富的档案资源,是档案开发的先决条件,否则档案文化开发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二是有机制。要形成完备的档案文化开发制度、计划和措施,使档案开发有章可循、有条不紊、有的放矢地推进,不搞“一阵子”,不是“一锤子”。三是有人才。档案文化开发是一个技术含量很高、专业性很强的工作,绝非谁想干就能干得了、干得好的,而我们目前最缺乏的就是“领军人物”,有的档案部门采取聘请“特约研究员”的方式,与社会人才合作开展档案文化开发,也不失为良方妙策。四是有手段。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微信、微博等新宣传平台的不断出现,档案文化开发手段也要与时俱进,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第三,宣传范围要更广泛。做好宣传工作是实现档案文化自觉非常有效的途径。纵观目前我国的档案文化宣传,明显存在着“四多四少”的问题。一是档案工作宣传多、档案文化宣传少。绝大多数宣传,特别是档案部门开展的宣传,真正意义上的档案文化宣传少之又少,大多数是在开展档案宣传工作时捎带着宣传档案文化。档案文化常常被忽略。二是城市宣传多、农村宣传少。目前,档案文化宣传大多数集中在城市,其力度在省、市、县呈递减状态,农村特别是偏远地区的档案文化宣传活动更少。三是节点宣传多、平时宣传少。档案宣传活动多集中在国际档案日、全国法制宣传日,以及重大事件和重要节日节点上,平时宣传活动很少,没有实现常态化,为宣传而宣传,自然形不成规模,达不到预期。四是结果宣传多、过程宣传少。宣传过程中,大多数只注重宣传结果,不注重宣传过程,民众往往只知其一,未知其二,要在宣传方法上多用心、多用力。

第四,弘扬文化要更科学。弘扬和发展档案文化,光靠档案部门“闭门造车”是不行的,我们必须借势借力。在借势上,要借助国家坚定文化自信、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东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文化自信,离不开对中华民族历史的认知和运用。”而档案又是一项“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的工作,因此,我们要紧靠国家文化建设这棵“大树”,乘势而上,借机发展,做好档案文化发展的顶层设计,只有这样,才能做大做强档案文化。在借力上,要借社会发展之力、借其他部门之力、借专家学者之力,甚至借他国相助之力,为档案文化发展添砖加瓦。至于借力的具体方式,或联合开发,或聘请指导,不一而足。

实现档案文化自觉是一个艰辛而漫长的过程,但只要大家共同努力,敢担当、能担当,久久为功,自然会有水到渠成之日。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8月7日 总第3561期 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