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重庆建立全市档案专业人才库

来源: 中国档案资讯网 发布时间:2019-12-11 字体:[ ]

近日,重庆市委办公厅(市档案局)启动了全市档案专业人才库建设工作,以便在行业内培养和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业绩突出、具有奉献精神、能够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的档案专业骨干队伍,为全市档案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经过本人申请、单位择优推荐、研究审核等程序,市档案局从档案馆基础业务、机关档案基础业务、企事业单位档案基础业务、档案法规标准、档案信息化、档案编研等相关领域选拔出53名档案专业人才。

为进一步加强对高素质、专业化档案专业人才的培养,市档案局同步制定了《重庆档案专业人才库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对人才库实施动态管理,并根据入库人员专长,分类建立专业组,充分调动和激发入库人员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统一组织其参与档案专业继续教育、重大建设项目档案验收、档案馆和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基础业务指导、档案专项咨询评审、档案信息化建设、档案法规标准建设等工作,形成以各方档案专业人才为支撑的协作联动工作机制,合力推进全市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为切实发挥好档案专业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市档案局首次组织召开全市档案专业人才工作会议,就切实把握组建档案专业人才库的重要意义作进一步强调,并要求入选人才库的同志要珍惜荣誉,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担当奉献精神履职尽责;要认真对照《办法》,强化专业素质,严肃对待每项工作任务、切实执行好管理办法;要善于利用档案专业人才库这一平台开展学习交流,将专业知识技能更好地运用到对实际工作的创新优化中去。

市档案局将密切关注、科学记录人才库的运行情况和效果,及时总结经验,重点从专业人才的培养、评价、流动、激励等方面完善人才库建设,严格管理;进一步探索跨行业跨部门协同推进档案工作的更多机会、更大平台、更好机制,凝聚更多的智慧和力量推动事业发展,让人才库成为档案工作的“思想库”“智囊库”,成为全市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目前,全市已先后选派人才库专业人才8批次近20人次,参加全市部分建设项目的验收和档案业务培训,初步发挥了档案专业人才的技术支撑作用。下一步,市档案局将继续围绕档案专业人才库的科学构建,抓好全市档案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统筹谋划,切实肩负起引领重庆档案业务发展提升的重任。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2月9日 总第3460期 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