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宁波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施惠芳到市档案馆调研

来源: 中国档案资讯网 发布时间:2020-09-30 字体:[ ]

近日,浙江省宁波市委常委、秘书长施惠芳一行到市档案馆调研。

在听取市档案馆馆长鲍娴萍就今年以来的工作情况、“十四五”规划及明年重点工作安排的汇报后,施惠芳指出,今年以来市档案馆工作目标清晰、重点突出、落实到位,成绩值得充分肯定。施惠芳强调,做好今后一个时期档案馆工作,要切实增强“四个性”。

一是增强政治性,始终把握档案工作的方向。档案工作是党的事业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基础性、长远性的工作。要保持清醒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握好档案工作的政治方向,善于从政治上考量,把政治性贯穿于档案工作始终。要紧密联系实际,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档案服务,体现档案工作的地位和作用。

二是增强敏锐性,扎实做好档案征集工作。“十三五”期间馆藏量增长40%的目标已提前完成,“十四五”期间再增长40%的新目标要落到实处。特别是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宁波建城1200年,要抓住这些重要时间节点超前谋划好档案征集、接收工作。

三是增强安全性,切实抓好档案保管工作。要把档案安全保障放在首要位置,确保档案的系统性、集成性、完整性。建设市档案中心对宁波市档案事业发展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要规划好、建设好,使档案中心发挥应有的功能,真正体现宁波的档案工作水平。

四是增强开放性,发挥好档案宣传、教育、服务作用。要通过“三基地一中心”建设、专题展览等形式,通过信息化、网络化等多种手段,生动活泼地展现档案的作用与价值,真正让档案“活起来、亮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