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吉林 扎实开展档案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来源: 中国档案资讯网 发布时间:2022-03-10 字体:[ ]

今年年初以来,吉林省档案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和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把确保档案绝对安全摆在重要位置,针对全省各级综合档案馆安全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突出重点、强化举措,扎实开展档案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的底线。吉林省档案局准确把握新时代档案安全工作重要性和特殊性,从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战略高度谋划和推进档案安全工作。实际工作中,切实做到“四个注重”,即注重安全第一,始终把维护档案安全的要求贯穿档案工作全过程;注重预防为主,切实把化解风险、防范事故作为档案工作的根本前提;注重综合治理,兼顾各个环节、采取各种措施,全面加强档案安全工作;注重规范运行,充分发挥制度科学化建设和业务规范化建设对档案安全的保障作用。

为将档案安全监督管理责任落到实处,吉林省档案局监督指导全省各级综合档案馆认真开展安全风险隐患自查自纠,对档案库房安全、档案实体安全、档案信息安全、安全保障机制4个方面工作开展实地检查,对在建和改建的档案馆安全建设情况进行现场监督。排查发现,一些档案馆存在安全管理机制不顺畅、安全设施设备不完善、安全应急演练不规范、执行“八防”标准不到位、档案信息系统不健全等问题,档案安全风险隐患依然存在。对此,省档案局指导各级综合档案馆列出问题清单、落实主体责任、全面整改落实,坚决确保档案库房、档案实体和信息的绝对安全,并着力促进档案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扎实推动“平安档案”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3月7日 总第3801期 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