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云南省档案馆通过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测试

来源: 中国档案资讯网 发布时间:2020-01-13 字体:[ ]

2019年12月24日至25日,由国家档案局组织,来自安徽、浙江、福建、山东、宁夏、重庆、广西等省区的档案信息化专家、领导组成的专家组,对云南省档案馆申报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进行了测试。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付华出席测试反馈会。云南省档案馆通过测试,成为全国第三家、西部第一家省级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

测试工作中,专家组通过听取工作汇报、审阅资料台账、观看系统演示、实地测试及质询讨论,对云南省档案馆数字档案馆系统的基础设施、系统功能、资源建设、保障体系和服务绩效五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测试。专家组一致认为,云南档案馆依据国家和相关行业标准规范,依托局域网、政务网、互联网,建成了具备收集保管利用等各种功能的数字档案馆系统,存量档案数字化及专题数据库建设水平较高,数字档案资源门类丰富、业务基础扎实、档案利用服务成效明显,系统基础设施、系统功能较为齐全、技术选择合理。专家组一致同意云南省档案馆数字档案馆系统通过“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测试。

反馈会上,付华指出,在云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带领和大力支持下,云南省档案馆数字档案馆建设成效显著,数字档案馆设备齐全、功能完善、资源丰富、管理高效,呈现出数字档案资源量多质高、档案开放鉴定有序、档案安全管理规范等亮点。他要求云南省档案馆针对专家组测试反馈意见中提出的问题和不足,认真研究、整改提升,逐一完善落实,进一步创新思路举措,努力探索提高档案信息化水平的新途径,让全省数字档案馆建设提质增效。

黄凤平表示,将把此次系统测试作为云南省数字档案馆建设的新起点,根据专家组的意见建议,结合云南省实际,尽快编制下一阶段数字档案馆建设规划,把握好“一网通办”、云南“云上云”、协同办会、政务内网建设等机遇,进一步提高省数字档案馆建设、管理、服务水平,加快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向更高层次迈进,建设数字资源更加丰富、管理更加精细、服务更加全面、技术更加智能的数字档案馆。

创建“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是贯彻落实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对省档案馆业务建设评结果所作出的“要以‘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早日晋位全国一流水平”批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云南省档案馆自2009年启动数字档案馆建设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11年的不懈努力,建设了完备的数字档案馆基础设施设备体系,建立了数字档案馆管理系统和机关电子文件归档移交系统并不断完善,制定并严格执行涵盖机房管理、设备管理、安全管理、人员管理、数字资源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开展了数字档案开放鉴定、数字档案查阅利用,并提供档案信息共享与远程服务。至2019年10月,馆藏档案100%建立文件级机读目录;馆藏纸质档案数字化率达80%,数字档案量达到1.2亿画幅,居全国前列;电子文件归档与移交系统在省级机关全覆盖,实现纸质档案与数字档案同步接收进馆;开发了10余个档案专题数字库,采集、制作各类数据近300万条。

在滇期间,付华还考察了云南省实施的区域性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建设项目进展情况、电子档案备份情况,赴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的昆明市档案局(馆)进行调研,看望慰问档案干部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