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云南 与高校展开深度合作

来源: 中国档案报 发布时间:2018-08-31 字体:[ ]

近日,云南省档案局分别与云南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签署合作协议,从多角度开展深层次合作。

在与云南师范大学的合作中,省档案局与云南师范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考察西南联大旧址时的指示精神和省委书记陈豪关于传承弘扬西南联大精神的指示要求,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将文化传承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全力打造西南联大文化品牌,稳步实施西南联大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弘扬工程,着力打造西南联大文化传承展示利用研究基地。双方还共建了云南西南联大历史研究中心、云南省档案专业人员继续教育基地、云南师范大学学生教育教学实践基地,共同助力云南档案事业发展。

在与云南民族大学的合作中,省档案局与云南民族大学充分发挥档案馆、高校作为民族文化传承创新重要载体的功能,进一步强化双方在少数民族发展档案资源方面的互补优势,深入开展馆藏和校藏少数民族历史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及开发利用、少数民族档案史料和民族团结进步档案数据平台建设、档案展览筹办、档案科研项目研究、人才培养等多项合作。双方建立了云南少数民族历史档案研究中心、云南少数民族档案抢救保护中心、云南民族大学学生教育教学实践基地、云南省档案从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共同推进云南少数民族历史和民族团结进步档案研究,更好地服务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

下一步,省档案局将继续深化部门间、区域间的交流合作,在服务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建设、服务人民群众上下功夫,坚守初心和使命,履行好政治责任和历史责任。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8月30日总第3265期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