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学习贯彻十九大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努力为档案事业新发展而永远奋斗

来源: 南通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2017-12-07 字体:[ ]

(南通市档案局  方玉林)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胜利召开,举世关注,万众瞩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充满自信、充满激情的报告,高屋建瓴、宏图大略,令全球中华儿女、全党上下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新时代、新思想、新蓝图呼唤全体人民要有新气象、新精神、新作为。作为档案工作者,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捋起袖子加油干,努力为南通档案事业新发展而永远奋斗。

  一、坚定理想信念,旗帜鲜明讲政治

  注重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爱戴领袖、拥护领袖、追随领袖,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贯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

  二、遵崇党章,在“两学一做”中做表率

  党章是共产党人思想和行动的根本指南和遵循,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合格党员是我们每个共产党人必须的修养,我们要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带头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三、严以律己、清正廉洁

  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党中央领导下的“打虎”、“拍蝇”、“猎狐”,成绩斐然,大快人心。中央“八项规定”,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让广大人民群众拍手称快,更加坚定党的领导。作为党的一份子,我们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四、依法管档,提升档案服务能力

  “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是档案人的神圣使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体现在档案工作上,就是我们档案事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对档案利用、档案文化的需求还有不小差距。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一定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身心地投入到档案工作中去。一是要建设一支高素质档案专业队伍。依托省档案局“151”人才培养工程,大兴学习研究之风,引导和激励全体档案工作者,认真学习档案业务知识,提升档案普法执法水平,增强档案创新能力,为档案事业新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二是要拓展档案服务渠道。档案收、管、用是我们档案工作的基本,但在收集和利用上我们还和人民群众的期待存在不小差距。我们要大力开拓档案收集渠道,做到应收尽收。在利用上,我们不能局限于人民群众上门申请利用,我们还要深入钻研,充分利用档案资源,认真编研优秀档案文化作品,借助多种新媒体传播优秀文化、革命文化,满足人民对档案资源的需求。三是要依法管档。档案是党和国家、企事业单位、个人的重要宝贵财富,依法管档才能确保档案安全。我们不仅要在“6·9”档案日宣传档案法,宣传档案文化,更要在平时的档案工作中,宣传好执行好档案法,不断提高人们的档案意识、档案的法治观念,不断促进档案事业在党的领导下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