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学习贯彻十九大

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 从严从实抓基层打基础 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过硬

来源: 南通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2017-12-07 字体:[ ]

(南通市档案局(馆)党组成员、副局长  宋金湖)

   

  十九大报告对党的建设高度重视,报告全文32000多字,党建部分就占了4100字,占整个篇幅的八分之一,见分量之重。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否过硬,将直接关系到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能否在基层得到落实,落地才能生根,根深才能叶茂。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就是从严抓好落实。如果不从严、不落实、不见效,再好的政策也是墙上画饼,再好的措施也是镜花水月,再好的目标也是海市蜃楼。全面落实推进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要求,必须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各项任务落地生根。

  认识的高度决定抓落实的力度。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任务能不能落到基层、落到实处,与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思想认识和责任意识息息相关。从严从实抓基层打基础,必须提高思想认识,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要全面把握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的总体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充分认识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上级抓基层打基础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政权意识、阵地意识,打牢思想根基,从内心深处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始终以严的要求、严的规矩、严的措施,一抓到底。

  从严从实抓基层打基础,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麻绳最容易从细处断,堤坝最容易从蚁穴溃。基层党建工作点多面广线长,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等老问题与新问题、共性问题与个性问题、表象问题与深层次问题,深入研究、把握规律,聚焦问题、有的放矢,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才能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在解决问题中不断取得发展进步。

  从严从实抓基层打基础,必须注重改革创新。“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要积极探索“三会一课”新的模式,运用“三微一端”等科技手段、采取党员大会大集中与党小组会小集中、集中学习教育与个别交流谈心等形式,把党员的学习教育贯穿与各项工作的全过程。要及时发现、培养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及时总结推广先进典型,做到学有榜样、比有参照、赶有目标。要加强协调、整合力量,上级党组织要关心基层党组织建设,帮助基层组织解决制约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人少事多、层层压担、活动难开展等问题,形成从严抓落实的合力。

  从严从实抓基层打基础,必须搞好党内监督。“扩大党内基层民主,推进党务分开,畅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监督党的组织和干部、向上级党组织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渠道”。通过网上开设党务公开栏目、征求意见箱、民主测评以及平时谈心交心等活动,及时掌握和了解党员对党组织建设过程中的意见建议,对所采集的意见建议要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监督制度,对照上级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要求的各项任务落实情况,充分发挥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监督党的组织和干部的作用,对领导重视不够、履职不力、措施不实、落实不到位的,对上对下可灵活采取提醒、约谈、通报、问责等方式,层层传递压力、督促整改、推动落实,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扎实,实现全面进步全面过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