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两学一做

坚定理想信念 永葆党员先进性

来源: 南通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2016-07-14 字体:[ ]

  朱光洲

    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的基本政治素养。也是保持党员先进性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我们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作为一名普通档案工作者,一名共产党员,如何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党员先进性,通过学习个人认为必须做到“以下四个坚持”,谈几点学习认识和体会,与大家共勉。

  一、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清醒头脑。

  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贞不渝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基本的标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终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是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党的执政使命而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是指导党和全国人民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力量源泉,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方向。2012年11月17日,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习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习总书记深刻阐述了理想信念对我们党员干部的重要性,同时也是在勉励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并为之奋斗终身。党员干部只有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头脑清醒。理想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无数事实证明,背弃理想信念,一步步走上违纪违法道路,是腐败分子违法犯罪的根本原因。因此,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求我们党员干部在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面前,经受住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考验,并把坚定的理想信念贯穿于每一项具体的决策、工作之中,将坚持远大理想目标和完成现实任务结合起来,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筑中国梦共同理想结合起来,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二、坚定政治立场,把好政治方向。

  坚定政治立场是对党员的基本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能够不断前进的政治保障。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步完善,我们党面临的形势更趋复杂,某些腐朽思想也乘机而入,封建主义残余沉渣泛起,严峻的现实警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把握好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坚定不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努力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作风上清正,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江苏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心中有党、爱党、为党,牢记发展是第一要务,把坚定的理想信念融入学习、工作、生活、付诸实践中,力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定理想信信念,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衷心拥护者,维护党中央权威的忠实捍卫者,做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章党纪的模范实践者。

  三、坚持学习,提升素质。

  学习是掌握知识、提高本领的重要途径,也是开展工作的重要方法,进入知识经济时代,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新技术不断涌现。在知识创新、科技创新加快发展的今天,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加强自身学习,要系统地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时的讲话精神,学习业务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思想上、精神上永葆先进性。不断用新知识启迪新思维,用新经验、新方法创造性地改进工作,不断拓展知识领域,提高工作能力。

  四、尽职履职,再立新功

  档案馆珍藏着大量我国政治、经济、科技和人文等大量重要信息,开发开放档案信息,为党和政府、为社会经济发展、为民服务,是档案工作者的重要职责,我们每位档案工作者和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宗旨,增强公仆意识,本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思想,要克服困难,再接再厉,继续努力,积极开发开放档案信息资源,为党和政府、为经济建设、为民服务,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强富美高”现代化的新南通再做新贡献。

  以上是自己的学后体会,不当之处,请领导同志提出批评指正,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