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两学一做

谈敬业

来源: 南通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2016-07-14 字体:[ ]

陈军燕

  作为一名新党员,今天,很荣幸在这里向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汇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体会,不当之处,请领导和同志们批评指正。

  我们知道,党的十八大从国家、社会和公民三个层面用24个字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当然,今天我要汇报的不是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全部认识,因为国家层面和社会层面的很宏大,今天我仅谈谈公民个人层面的。而公民个人层面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四个词,每个词都可以说好一会,由于时间关系,今天,我向大家汇报的主要内容是谈谈我对“敬业”的一些感悟和认识。

  我们大家都知道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该理论是美国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1943年在《人类激励理论》论文中所提出。该理论把我们人的需求像阶梯一样从低到高按层次分为五种,分别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只有低一层需求获得满足之后,高一层的需求才会产生。我觉得,相对应的,敬业也可以按照这五种需求分为各个层次。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的第一个层次,也就是最低的层次,是生理上的需求,就是我们对水、食物等的一些基本需求。这些需要任何一项如果得不到满足,我们的生理机能就无法正常运转。换句话说,也就是我们就无法生存了。同样,我觉得敬业的最低层次,也就是为了基本的生存而去努力工作。2003年我大学毕业后,带几百块钱去北京找工作,住在地下室,找的第一份工作是去各个地铁口发小广告,为什么去发小广告?因为来钱快,日清日结,而别的稍微稳定的工作一个是难找,另一个就是工资要等一个月以后再发,我带来的钱熬不到那个时候。那个时候发小广告,真是风雨无阻,兢兢业业,带领我们发小广告的小头目说我很敬业。我觉得,我那个时候的敬业是最低层次的敬业,没有人生目标没有远大理想,只是为了生存下去,我如果不这么干,我就吃了上顿没下顿了。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的第二个层次,是安全的需求,我觉得敬业的上一个层次,也是安全的需要。在北京工作期间,我应聘去了一家房地产公司工作,这个单位呆的时间最长,最后也是离开了北京才辞职的。2004年的冬天,有一天下大雪,快到下班的时候部门主管叫我去处理一个纠纷,当时我住在北京的最南边,而去的地方是最北边,我知道,我这一去,晚上算是回不来了,但我必须去,为什么?因为在企业,部门主管有生杀予夺的权力,如果你表现不好,工作不努力,说不定明天就要开始重新找工作了。后来,我顺利解决了纠纷,也一个人顶着大雪在四合院围墙下蹲了一夜。这件事后来被公司的老总知道了,开大会表扬我,说我多么多么敬业,其实是抬举了我,我不是真正想去,而是怕失业,不得不去,因为我没有安全感。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的第三和第四个层次,分别是社交和尊重的需求,也就是社交、尊重的需要,我觉得敬业的更上一个层次,也是社交、尊重的需要。2006年,我通过江苏省公务员考试,进入一个基层国土所工作,每天都是事务性的工作,基本不牵涉到写材料什么的,因此写材料基本不会。2008年初到市局挂职在机关党委工作,当时的机关党委副书记非常好,也特别厉害,碰到不求上进的就骂的很厉害。我一去,叫我写个材料,我哪里会写,然后就被劈头盖脸一顿骂,这种日子持续了有个把月。那时候就想,这么天天挨骂,实在受不了,还不如好好干,再说,领导骂我,也是希望我有上进心,为了我好。因此那个时候就每天看大量的材料,慢慢学,慢慢写,慢慢的也就会写一个还算看的下去的材料了。等到挂职结束后开总结会,当时市国土局的一个领导在会上表扬了我,说我很上进,好学,一年多的时间进步很大等等,其实,是领导抬举我了,我那么努力,不是出于本心,而是因为被骂怕了,伤自尊了,也是为了得到尊重才去努力的。当然,后来我们那个领导成了我的良师益友,我非常尊重他,感激他,可以说,没有他,也就没有现在的我。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的第五个层次,也是最高层次,是自我实现的需要,也就是指实现个人理想、抱负,发挥个人的能力到最大程度。我觉得,敬业的最高层次,也是自我实现的需要。3年多前,我通过市级机关选调考试有幸来到市档案局工作后,彻底颠覆了我对档案部门的看法。以前,在我印象中,在档案局工作,就是戴个厚厚的黑框眼镜,再加一双袖套,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整理档案,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一意和各种老旧资料打交道,跟社会严重脱节。当我工作一段时间之后,发现我们市档案局在局领导班子的正确领导下,在局各位处长主任的率先垂范、亲力亲为的示范引导下,在我们局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成就,连续六年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市级机关先进单位,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全市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等等。这些成就的取得,对于我们这样一个非经济建设部门来说,得需要多少付出才能取得,可以说,就是很多的经济建设部门,要取得像我们这种成绩,荣誉,也是非常不容易的。这说明什么呢?说明了我们在座的所有人,都是最高层次的需求,都是最高层次的敬业,都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兢兢业业,无私奉献,无怨无悔。也正是走进了市档案局这个温暖、上进的大家庭,我也第一次知道什么是最高层次的需求,什么是最高层次的敬业。因此,能有幸和在座的各位一起共事,是我的荣幸。最后,我将谨记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谆谆教导,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珍惜当下,努力工作,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档案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