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两学一做

践行“四讲四有” 争做合格党员

来源: 南通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2016-07-14 字体:[ ]

苏远明

(2016年7月)

同志们:

  根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在全国上下大力开展庆祝建党95周年之际,今天,我结合个人的学习思考和档案工作实际,以局(馆)党员干部如何“践行‘四讲四有’,争做合格党员”为主要内容,给大家上一堂专题党课,供大家参考。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全党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先后提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20字”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四个铁一般”、忠诚干净担当等一系列重大而明确要求。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央提出合格党员要做到“四讲四有”,即: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与我们党对党员干部的一贯要求内在一致,是对新形势下党员“合格”标准内涵的深刻揭示。

  6月30日,我市召开全市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会上,市委命名了一批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我局被市委命名为“全市党建工作先进单位”,这是市委赋予我们很高的荣誉。会上,市委陆书记就如何在全市发展改革大局中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内涵丰富而深刻的专题党课。陆书记强调,要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党章党规要求落实到发展改革事业中,争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干部。

  新形势下合格党员的标准是什么?根据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那就是“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强调的是政治合格,就是要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爱党。讲规矩、有纪律,强调的是执行纪律合格,就是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决定,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讲道德、有品行,强调的是品德合格,就是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讲奉献、有作为,强调的是发挥作用合格,就是要践行党的宗旨,保持为民本色,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当标兵、做模范。这“四讲四有”,与“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等要求是内在一致的。在学习教育中,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以此来衡量自己、检视自己,树立共产党员先锋形象。

  一、讲政治、有信念

  讲政治有信念,重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做到政治合格。作为档案部门的一名党员干部,就是要在努力服务全市发展改革大局中体现讲政治有信念。

  1.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档案部门是一个政治部门。局(馆)全体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这其中的重点,就是要把握好“主义”、“道路”、“目标”三个关键词。“主义”,就是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道路”,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目标”,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我们必须坚持以“四个全面”为统领,坚决维护中央和省、市委权威,把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矢志不渝为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不懈奋斗。

  2.要牢固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七次提到“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我们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始终保持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3.要切实牢记肩负的责任使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向我们发出了“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的动员令。当前,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南通建设也正在如火如荼推进中,作为档案部门,我们必须立足自身职能,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全方位地融入其中,坚持“不见效果不罢休”的工作劲头,真正把我们档案人的精气神拿出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忘我的热情做好每一项工作,全力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保障和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权益,以实际行动践行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终身的誓言。

  二、讲规矩、有纪律

  讲规矩有纪律,重在尊崇党章党规、严格自我要求,做到守纪合格。作为档案部门的一名党员干部,就是要在努力服务全市发展改革大局中体现讲规矩有纪律。

  1.要始终以党章党规规范言行。党章党规对党员意识、党性修养进行了系统阐述、作出了明确规定,为广大党员干部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提高提供了最好的教材。要严格尊崇党章党规,把党章党规作为引导航向的“灯塔”,作为规范言行的“镜子”,作为正风肃纪的“戒尺”。要严格遵守党章规定的“四个服从”,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各级党组织要依据党章党规规定,对党员干部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切实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养。局(馆)全体党员干部必须把学习遵守贯彻党章党规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把党章党规作为增加党员意识、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载体,按照党章党规标准要求武装头脑,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加强理论修养、规范言行举止,把党章党规要求内化于心、外践于行,时时刻刻以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 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局(馆)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始终把党的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切实增强党性立场和政治意识,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旗帜鲜明,经得起各种风浪的考验。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运用正面典型和反面典型“两种教材”、“两面镜子”,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找准坐标,明确目标,进一步增强严守党的纪律规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始终坚守党员干部的政治原则和行为准则,严格规范自身的政治言论,面对社会上、网络上的一些错误倾向、歪风邪气,要理直气壮地作斗争。要时刻绷紧党的纪律规矩这根弦,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守住政治底线、法纪底线和道德底线。

  3.要始终做到廉洁自律。党的纪律规矩是“带电高压线”,不容“情有可原”“下不为例”“法不责众”,局(馆)全体党员干部在做任何事情前,都应仔细掂量是否符合党员的纪律和规矩,不合纪律规矩的事情坚决不做。要始终秉承克己奉公的道德情操,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要做到清正廉洁,前提是要心底无私,公道办事、坚守气节,以德修身,堂堂正正做人、坦坦荡荡为官。要做到清正廉洁,关键是要秉公用权,时刻保持一颗清醒心、一颗明白心、一颗戒备心,始终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要做到清正廉洁,核心是要严于自律,做到知所循、知所守、知所惧、凡事都要把党的纪律和规矩作为行动的准绳,不断增强防腐拒变的“免疫力”。

  三、讲道德、有品行

  讲道德有品行,重在弘扬优良作风、坚守精神高地,做到品德合格。作为档案部门的一名党员干部,就是要在努力服务全市发展改革大局中体现讲道德有品行。

  1.要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建立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以及构建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有序社会,是在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社会矛盾明显增多,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生态环境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较多的环境下推进的。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要从加强党性锻炼入手,修好党性修养这门共产党人的“心学”,正确把握是与非、对与错、美与丑的界限,正确对待名与利,积极弘扬新风正气,坚决抵制歪风邪气,成为弘扬创新精神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率先垂范者。

  2.要当好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的带头弘扬者。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真正做到心中有民、执政为民。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加快推进我市档案事业科学发展进程中,要牢记群众观点,坚持民生为本,以新馆展厅为平台充分发挥档案馆全国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的重要作用、以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进一步优化档案保护和利用、以强化接待窗口、网络互动等平台建设提升服务水平等,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通过深入推进破产改制企事业单位档案处置、努力打破各职能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实现档案数据信息互通共享等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3.要当好优良家风建设的积极推动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在不同场合要求重视和加强领导干部家风建设。在十八届中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作风建设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在加强党性修养的同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前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这一重要论述为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推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指出明确方向和路径。新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也首次将“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列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的重要内容。党员干部作为家庭的核心成员,其一言一行对优良家风形成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我们必须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在培养健康生活情趣上带好头,坚决抵制腐朽生活方式侵蚀,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

  四、讲奉献、有作为

  讲奉献有作为,重在勇于担当负责、积极干事创业,做到发挥作用合格。作为档案部门的一名党员干部,就是要在努力服务全市发展改革大局中体现讲奉献有作为。

  1.要带头讲奉献。栗战书同志在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主要负责同志调整宣布会议上所作重要讲话上指出,“档案工作战线是一条默默无闻的战线,很多同志以极端负责的态度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守在档案工作第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把人生的精彩书写在档案人生上。”我们要牢固树立“权力就是奉献”的思想观念,深刻认识党员干部获得权力的同时就意味着要为人民付出,要比常人付出更多的辛苦,就意味着要为人民奉献。在开展档案工作中,要始终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不计得失、淡泊名利,清清白白做人,廉洁勤政为官,为我市档案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奉献自己全部的智慧和力量。

  2.要带头敢担当。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篇之年,我们要把档案工作与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中心工作联系起来,通过找准历史档案与现实需求的结合点,进一步挖掘档案利用潜能,开辟更多的历史档案开发利用方式和渠道,更好地为全市发展大局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我们要充分发挥《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全市档案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意见》两个规范性文件的重要作用,持续采取强有力的工作举措,使其真正发挥在推动我市档案事业科学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政治责任做好档案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努力推动全市档案事业在新起点上再上新台阶。

  3.要带头有作为。要牢固树立服务大局意识,坚持做到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延伸到哪里,档案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服务到哪里。要以深入开展“服务项目争贡献”主题活动为主线,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采取制定规范、业务培训、现场指导、执法检查等多种形式,依法履行监管职能,加强对重大项目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和服务。要充分发挥丰富馆藏的优势,积极为重大项目建设、管理等工作提供基础保障,为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提供优质有效的服务,使全市重大项目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

  同志们,做好档案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始终坚持以“四讲四有”为标准,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立足新起点,适应新形势,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更加有力的创新举措,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勇于担当、务实苦干、攻坚克难,奋力推动全市档案事业发展在高平台上实现新跃升,在服务全市改革发展大局、服务“强富美高”的新南通建设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