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两学一做

关于印发南通市档案局(馆)机关党总支加强党员理论学习的意见

来源: 南通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2017-05-27 字体:[ ]

局(馆)各党支部:

  为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切实加强党员干部队伍政治思想建设,认真落实局(馆)党员理论学习计划,提高党员理论水平,现就2017年度党员理论学习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省、市会议精神,以“三会一课”为抓手,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一系列政治理论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和激励局(馆)党员干部和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开拓创新、干事创业、改进作风,同时,切实加强业务培训和实践锻炼,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工作能力强的党员干部队伍。

  二、学习内

  1、政治理论。主要学习党章党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省、市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不断增强党员党性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努力营造心齐气顺、团结向上的良好氛围。(重点学习内容: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等)

  2、业务知识。加强对档案工作重要法规性文件、规章制度、管理理论、基础知识等方面的学习,深入开展理论调研活动,不断提高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重点学习内容:档案法及其实施办法、档案业务规范、《行政许可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行政诉讼法》等)

  3、廉政教育。以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为重点,采取正面宣传和反面教育的方式,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增强反腐倡廉意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在局(馆)内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重点学习内容:《廉洁自律准则》、观看拒腐防变影视警示片等)

  4、实践锻炼。按照市级机关部门富民强企奔小康“走帮服”活动有关要求,深入城乡居民家庭,全面摸清收入水平、期盼诉求及实际困难,协商制定针对性强、务实管用的增收计划,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基本要求

    1、各支部应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及其它主题内容的学习,并制定具体学习计划报总支备案。

    2、每月第3周星期五下午为固定的“主题党日”(如遇特殊情况可根据工作实际调整时间),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做到学习前有计划学习后有总结。

  3、支部上党课活动应每季度不少于1次;党员开展自学时间每月不小于2小时,支部班子成员每月自学时间不少于1天。

    4、自觉记录读书笔记,年底作为先进党员评选考核依据。

  各支部每次学习情况要及时报机关党总支,以便上传总支网页及局党建工作网络平台。机关党总支将把各支部完成学习任务情况作为党建工作综合考核与评比的重要依据。支部组织集中学习时要做好学习记录以备查验,要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对无特殊理由未履行请假手续不参加学习者,按缺勤处理。支部未按月完成学习次数的,须及时进行补课。

 

南通市档案局(馆)机关党总支

2017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