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两学一做

算好“政治账” 涵养“大格局”(市档案局(馆)党组书记上党课材料)

来源: 南通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2018-10-15 字体:[ ]

同志们:

根据局(馆)党建工作安排和市纪委、监委《关于在全市开展2018年“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月活动的通知》有关精神,今天,我结合个人学习思考、工作体会和我市档案事业发展实际,以“算好‘政治账’,涵养‘大格局’”为题,给大家上一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课,供大家参考,不当之处,请同志们批评指正。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而言,党的政治建设是其区别于其他类型政党的重要标志。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重视党的政治建设更是一项优良传统,是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重要原因。党的十九大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需要,将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明确其统领性地位,明确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这是党的建设思路和布局的一个重大创新,对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长远指导意义。

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年初在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调研时指出,档案工作承担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具有鲜明的政治性。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档案工作、整个档案系统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政治方向问题,既是一个认识问题、态度问题,更是一个如何去做、如何落实的实践问题。省档案局局长陈向阳在前不久召开的全省档案局馆长会议上指出,要充分认识档案工作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自觉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把讲政治体现在档案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要突出政治建设这个纲和魂,始终把这个根本性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更加自觉、更加坚定、更加有效地推进政治建设。市委书记陆志鹏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座谈会上,对全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提出四点要求中的第一条,就是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南通落地生根。

今年的算好廉政账教育月的主题是算好“政治账”,重点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教育引导局(馆)全体党员干部始终加强政治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政治能力,以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的政治担当,满怀激情地投入到推动我市档案事业高标准高质量发展,投入到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的实践中去。

一、增强政治定力,提高政治站位,为涵养“大格局”蓄能量

2017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刊发中组部部长陈希署名文章《培养选拔干部必须突出政治标准》,提出的“五看”标准中,政治定力就是其中一条。党员干部保持政治定力,最根本的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坚持正确立场、保持正确方向的能力。

(一)要坚定信仰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结合时代发展和新的实践,强调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以此来增强政治定力和政治敏锐性,以此来提高抵御各种风险和经受住各种考验的能力。局(馆)全体党员干部要自觉增强“四个自信”,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学习贯彻新出台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带头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学习活动方式创新,着力解决一些思想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保持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不断增强政治定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要加强学习强动力。思想清,政治明。思想上的清醒来自理论上的“武装”。坚定的政治定力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上,局(馆)全体党员干部要切实抓好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这个重点,以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为抓手,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党的十九大的灵魂,在学深学细学透上下功夫,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不断增强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补足理想信念的精神之“钙”,不断提升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

(三)要认准目标添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发出了“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庄严宣告,这是中国巨轮在奔腾不息的历史长河中的新航标,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动员令。局(馆)全体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以大力推动我市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深入开展“解放思想、追赶超越、争当先锋,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为抓手,勇于纠正一切与新思想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式,坚持问题导向,明确追赶目标、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进一步推动我市档案事业高标准高质量发展。

二、坚定政治立场,强化核心意识,为涵养“大格局”明方向

局(馆)全体党员干部要切实落实“档案工作姓党”要求,强化“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

(一)要在思想上充分信赖核心。一个政党,一个国家,领导核心至关重要。邓小平同志强调:“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 我们这个有着89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必须要有坚强的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中央、关键在有坚强的领导核心。正是因为有习近平同志这样一个好的总书记作为党的领导核心,才有了目前这样好的发展局面,我国各项事业才能不断取得发展进步。确定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历史的必然、全党的选择、人民的期盼,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障。

(二)要在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坚强的领导核心,是我们党无与伦比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是方向性、原则性问题,是党性要求,更是政治要求。坚决维护核心,就是要做到自觉地听党话、跟党走,自觉地捍卫党的团结统一,自觉地与一切危害核心权威的现象和行为作斗争。要充分认识档案工作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坚决站稳政治立场,把政治忠诚作为第一要求,积极置身于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最前沿阵地,紧密联系局(馆)工作实际,充分发挥馆藏档案资源丰富的优势,通过党报党刊等主流媒体,用无可辩驳的档案史实对形形色色的历史虚无主义言论予以坚决反击,不断提升档案部门的战斗力吸引力影响力。

(三)要在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核心意识强不强,不是抽象的,要体现在实实在在的行动上,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时时刻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挥行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终做到在党爱党、在党护党、在党为党,为党服务、为党分忧、为党奋斗。要始终坚持党的组织原则,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服从党中央命令,坚决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局(馆)全体党员干部要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百折不挠的工作韧劲,立足当前我市档案事业发展现状,解放思想、追赶超越、争当先锋,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局(馆)真正落地生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为涵养“大格局”划红线

政治纪律是党的纪律的重中之重,局(馆)全体党员干部必须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上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一)要自觉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局(馆)全体党员干部要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仅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还要做落实上的“行动派”。不能“光说不练”,关键要知行合一,用实际行动说话,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对标对表,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决策部署,努力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

(二)要自觉做到严格遵守党章。党章规定了党员的权利和义务,明确提出了共产党员要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如共产党员要“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执行党的决定”“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党章是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必须遵循的总规矩。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把党章作为根本的行为准则,用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不该说的话坚决不说,不该做的事坚决不做,把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落实到大是大非的问题上,落实到日常工作中、生活小节上,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真正养成共产党人的优秀品格,自觉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三)要自觉做到严守纪律规矩。局(馆)全体党员干部要带头严格执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从点滴入手,从自身做起,带头执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始终听招呼、守规矩、抓落实,把上级的指示要求、把局(馆)的各项工作任务、自身的岗位职责真正落到实处。要守住底线,管住手中的权力,不该办的事坚决不办;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坚决不拿;管住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要对照违反政治纪律的典型案例,把自己摆进去,深刻反省、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警钟长鸣,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要经常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和“慎独、慎初、慎微、慎欲”来要求自己,抵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始终坚守政治底线、法纪底线、道德底线。局(馆)全体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落实自觉、领导自觉,真正把政治纪律严起来,把政治规矩立起来,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带动局(馆)各项政治纪律和规矩得到更好的执行和落实。

同志们,算“政治账”说起来容易,“算好了”不容易,能不能算好“政治账”,是能否涵养“大格局”的关键。“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有了“大格局”,才能有“大作为”。我们每名党员干部因为担负了一定的责任,或多或少手上都有一定的权力,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诱惑,因此,知道自己应该选择什么、放弃什么,才能不为蝇头小利所羁绊,才能不为小恩小惠而纠结,才能不为一时名利所阻滞,才能在现实学习工作生活中构建大格局,才能在推动我市档案事业高标准高质量发展中成就大气象,才能为我市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贡献档案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