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两学一做

代表委员谈“两学一做”:补精神之钙 铸党性之魂

来源: 南通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2017-03-09 字体:[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各级党组织要履行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坚持区分层次,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际成效。

  ——习近平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一年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中央的一声号令下,在全党推开,通过形式多样的“学”和“做”,补精神之钙,铸党性之魂。

  今年两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有力抓手,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之一。

 

  持续推进“学”的常态化,让学习教育永远在路上

  开展“两学一做”,“学”是基础,“做”是关键。要打牢“学”的基础,把学习作为终身爱好,与时俱进,不断更新。

  云南普洱市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魏艺红委员认为,开展好“学”需要把“学”落实到常态化的制度上,留下痕迹。首先领导要带头,压实支部书记的责任,以上率下;抓好党员集体学习,对党员干部进行经常性教育;结合业务学,多开展培训辅导,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以强化督促检查和自我监督。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学习之路不仅不会停下,今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还将是我市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将持续推进‘学’的常态化,让学习教育永远在路上。”福建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蔡战胜代表介绍,福州市以“学、做、改、常、促”特色工作理念为抓手,充分发挥福州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曾经长期工作生活的地方、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形成地和实践地这一优势,从实践起点和理论源头持续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福州工作的指示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以坚定的信念凝聚起“学”的强大动力,筑牢“学”的思想根基。

  要让学习常态化,必须在实践中学。在江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齐振伟代表看来,国企党员学习党规党章,学习系列讲话,要结合实际学,深入具体学。“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把学习的内容对标自己工作实际,从中找短板找差距,才能学得深刻学得有效。”齐振伟说,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尤其要把领会系列讲话蕴含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学习的重中之重,用以指导和推动企业的各项事业发展。

 

  关键在“做”,让做合格党员成为全党自觉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习教育不能只停留在民主生活会上、组织生活会上,而应贯穿到日常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久久为功。” 江西新余市委书记蒋斌代表介绍,在新余市,紧扣“四讲四有”标准,基层支部根据不同党员的岗位职责和工作任务,科学设置创绩指标,明确合格党员的具体标准,要求党员结合自身实际作出具体承诺。他认为,要把抓好“带头人”队伍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的重要抓手。“对于基层党支部而言,尤其要注重选好配强支部书记,把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延伸到最基层,更好引领党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宁夏固原市市长马汉成代表认为,“做合格党员”要结合本职工作,做出成绩,让人民满意,干好工作是落实中央精神,维护中央权威,也是向中央看齐的具体表现。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带头做,普通党员要跟着学,跟着做,各级党员干部要作好表率,普通党员也应做到将其落实到各项工作中,让“做合格党员”形成一种全党上下共同的习惯和自觉。

  山西新华环保有限责任公司党务部部长沈建军代表说,做合格党员应该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终生自律的自觉要求。她建议,应当通过创新监督管理,根据不同的工作岗位制定科学具体的量化考核指标,用好选人用人这根重要的指挥棒,通过考核奖惩等措施,把优秀的同志选出来、用起来,实现学以促知,知以促行,行有成效。

 

  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重在形成长效机制。”广西花红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韦飞燕代表认为,建立“两学一做”长效机制,必须实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久化、常态化。她建议,应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基本制度,完善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严格党员组织生活考勤考评管理,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

  甘肃白银市公交公司第三分公司总调度员张惠萍代表建议,在实践中要将“两学一做”与“三会一课”等制度相结合,建立“固定党日”定期集中党员开展活动等方式践行党员义务、体现党员本色;应强化考评,制定完善奖惩机制,从而让党员真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作为长期在社区基层一线工作的同志,广东深圳市龙岗区南湾街道南岭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育彪代表有自己的心得。他学习得越深入越感觉到,总书记的讲话都是从实际出发、问题导向的。他举例说,总书记提出“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他们就用来指导南岭村社区从靠土地租金收益转向股权投资收益的发展转型;总书记提出“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他们就用来指导干部推进社区发展成果的共建共享。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07日 1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