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两学一做

做党章的忠实执行者和坚定捍卫者

来源: 南通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2016-07-14 字体:[ ]

余晔

  2016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并对全体党员提出了“四讲四有”的要求,这是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又一次出发。作为一名纪检监察人员,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提升自身监察工作能力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体现。纪检监察人员应该承担什么角色、发挥什么作用?近日,中纪委《学思践悟》指出:“各级纪委要自觉尊崇党章,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做党章的忠实执行者和坚定捍卫者。”这一论述,凝练精准地指明了作为一名纪检监察人员在尊崇、维护党章中的职责定位以及着力方向。

  信念是认识、情感和意志的融合和统一,是一种综合的精神状态。一个人有什么样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态度和价值取向,就会有什么样的理想信念。“打铁还需自身硬”。尊崇党章、捍卫党章不是空洞的、抽象的,它体现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作为一名纪检监督人员,做党章的忠实执行者和坚定捍卫者,就应该从自身查找问题和不足,要带着问题在“学”上下功夫。

  一是要逐字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绝对忠诚;二是要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树立大局意识、看齐意识、纪律意识,心存戒律、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三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点学习领会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治国理政、全面从严治党管党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的核心要义,结合实际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四是要从发生在身边的违纪、违法反面案例中汲取教训,心存敬畏,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通过学习教育,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才能以强大的政治定力,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同各种腐败现象和诱惑作斗争。

  “学”是基础,“做”是关键。作为一名纪检监察人员始终要将党章党规放在心中,拿在手上,敢于监督、敢于执纪、敢于问责。

  一是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结合自身思想和岗位实际,缺啥学啥,根据存在的问题找准学习方向,确定学习内容,以“学”促“改”,真正做到真学真悟真懂,在“做”上出实效;二是以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四讲四有”为标尺、为对照、为镜鉴,深修纪检监察干部“勤学、强能、实干、守己、健身”的“十字修为”法,保持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优良作风;三是把握和运用好“四种形态”,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大胆执纪监督和纪律审查。特别是要按照局(馆)党组书记的要求,在做好全市党风廉政建设督导巡察工作的同时,种好单位纪检监察工作的“责任田”,干事要担当,监督执纪问责也要担当。

  监督执纪问责是“得罪人”的活儿,作为一名纪检监察人员,是党的忠诚卫士,担当是对党忠诚的具体体现。我要时刻牢记使命、尽职尽责、尽心竭力,努力为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贡献自己的力量。要集信念、纪律和担当意识于一身,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做到真学真做,时刻保持在党言党、护党、爱党、为党的坚定理想信念和坚定政治立场,以过硬的本领当好党的纪律的监督者和捍卫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