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两学一做

坚定理想信念 保持党员本色

来源: 南通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2016-07-14 字体:[ ]

朱军红

  根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结合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我向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汇报四点心得体会:

  一、共产党员必须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八方面要求”,为的就是告诫全党,无论我们走多远,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为的就是警醒全党,永远保持建党初期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而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等人,就是忘记了“初心”,忘记了当初参加革命工作的目的,忘记了入党时面对党旗的宣誓,失去了继续前进的动力。使人生信仰背离了“为公”,把人生目标定位在“为私”。私欲过分膨胀,最终成为人民的罪人。

  7月2日,档案局党总支组织我们参观了红十四军纪念馆,回顾历史,缅怀先烈,我再次感受到革命前辈为了中华民族、为了劳苦大众,抛头颅,撒热血,在所不惜的忘我牺牲精神!为国为民,一片丹心昭日月;英勇无畏,一腔浩气满乾坤。为了理想,无数仁人志士献出了宝贵生命。我们的幸福生活真的来之不易!我们8800多万党员都应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二、共产党员必须坚定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共产党员必须有坚定信仰,必须牢牢记住入党誓词,要想清楚入党是为什么,入党后要干什么,不能浑浑噩噩、糊里糊涂就入党了。过去战争年代有人问刘少奇同志:参加共产党有什么好处和坏处?刘少奇想了想,郑重地回答:参加共产党有九十九条坏处和一条好处,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要冲锋在前,退却在后;危险的工作要多做一些;饭少人多时,要让群众先吃,自己饿肚子等。一条好处就是你为群众着想,群众拥护你。真正的共产党员就应该这么想、这么做。虽然时代不同了,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仍然是我党的最高宗旨,不能有丝毫改变。

  最近看了部电视剧《彭德怀元帅》,彭德怀常说一句话:“我参加革命就是要让全国的穷苦百姓过上好日子”,这就是他的信仰。为了信仰他甘愿放弃旧军队中的团长职位和相对优越的生活条件;为了信仰在白色恐怖的笼罩下、在革命处于最低潮时他毅然加入了共产党;为了信仰他带领部队冒着枪林弹雨,冲锋陷阵、视死如归。真可谓:生死两坦荡,江山一昆仑,天地之间他是大写的人!毛主席在延安曾诗赞彭德怀:山高路远坑深,大军纵横驰奔,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彭德怀却把最后一句改成“唯我工农红军”,这是什么胸襟?甘当革命的马前卒,从不居功自傲。

  三、共产党员必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我们必须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必须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努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我们要积极营造健康、阳光、昂扬向上的工作精神和生活态度,更多地激发和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在迷惘中看到希望的光芒、在灾难前看到人性的光辉、在困苦时感受到关爱的温暖。群居时体现相互关爱,独处时也要守住底线,前段时间我在报纸上看到一个故事:古时,江西人彭教带着一名仆人进京赶考,住在一家小旅店。一天早晨,楼上突然泼下一盆水,仆人在及时躲闪的瞬间,看到水渍中有一只明晃晃的金钏,见四周无人,仆人就将金钏捡起来,藏在了怀里。几天赶路之后,彭教知道了金钏的事。他想,这很可能是楼上那家的女子不小心遗落的,一个女孩儿无故失落金钏,没法向父母交代,父母会认为她私通男子,将金钏做了定情物,催逼过急,弄不好会出人命的。考试事小,人命关天。于是,主仆二人马上返回,果然,小旅店楼上那家女子,正准备跳楼自杀,见金钏失而复得,自然也就解除了误会。而彭教却耽误了考试日期。故事至此,也算感人和完美。但是,偏偏还有下文:那年的考试,考场居然发生大火,彭教因迟到而幸免。后来朝廷进行了补试,彭教以文章夺魁,被点为状元。正应了一句常言:“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在“无人见”时也要坚持做人的原则,也要明辨是非曲直,绝不能做昧良心的事。

  前段时间,我在网上看到一段视频,标题是“若非亲眼所见,我都不敢相信”。大意是说:一个小孩在光天化日之下被人绑架,测试中国人和美国人的反应有什么不同。视频显示在中国没有一个人出手相救,也没有一个人拨打求救电话。而在美国所有的人都会出手相救。这样的视频真实吗?稍加思考和分析就不难看出,这是一些居心叵测、别有用心的人在污蔑中国。我想说:即使亲眼所见,也绝不可相信。难道视频不能剪切处理吗?难道不会只选对中国不利而对美国有利的镜头吗?难道不会只拿我们的阴暗面和他们的阳光面相比吗?我们要擦亮眼睛,辨明是非。传播正能量,抵制副能量。

  四、作为兰台人,我们要努力做高素质的档案工作者。

  我们要按照国家档案局提出的“三个体系”建设的要求,充分发挥档案“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作用,积极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努力做高素质的档案工作者。首先,要认真学习档案管理知识,学习《档案法》、《档案法实施办法》,根据处室工作职责,我还要认真学习档案征集办法,人物档案、照片档案整理规范,档案著录规范等。不仅要学习档案法律、法规和规范,夯实理论基础,还要熟悉档案业务工作的各个环节、步骤,不断提高档案征集和整理的业务水平和工作技能,同时要勤思考、勤总结,勤改进,业精于勤荒于嬉。其次,要虚心向别人学习请教,努力改正自己的不足。做到“心有疑,随札记,就人问,求确义”。很多具体工作和实际操作,都应该亲手去做一做,才会有切身体会,“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不断学习、不断努力,才能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永远保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和不耻下问的作风,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向党交出优异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