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南通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0-01-14 字体:[ ]

2019年,南通市档案馆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工作要求,以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切实提高行政效率和工作透明度为目标,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创新信息公开形式,突出信息公开重点,提高信息公开水平,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现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南通市档案馆一贯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常具体工作由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各处室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做到了工作机构、人员、职责“三落实”,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业务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规范运作,狠抓落实
    制度建设和执行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关键。为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档案馆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南通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和政府信息公开反馈制度、备案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保密审查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公开协调发布制度以及监督检查制度等一系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紧紧围绕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将单位涉及的各项内容在规定的时限内及时予以公开。主要包括:在机构概况方面,根据实际情况将机构主要职能、机构领导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能等内容进行更新。在工作动态方面,全年共计发布工作信息80篇,及时向社会公布馆内工作动态及重要工作成果。在财政资金方面,及时将年度部门预算和决算以及档案专项资金情况予以公开。在制度建设方面,市档案馆严格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将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工作纳入到公文制作和运转流程工作中。同时,认真做好现行文件公开工作,2019年度共计为公众提供征地拆迁、危旧房改造、购房补贴、社会保险等与民生问题息息相关的各类现行文件216份,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与文件查询利用的有效对接,为民生服务贡献了档案力量。
三、严格审查,确保安全
    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执行承办人、处室负责人、保密审核人和主要领导四级保密审核制度。涉密计算机没有违规连接到互联网和其他公共信息网。《南通档案信息网》网站管理人员严格按照规定履行岗位保密职责,信息发布登记记录清晰并保存完整。市档案馆文件查阅处对各单位提供的政府公开文件进行严格审查,把好保密审查最后一关。在开展档案利用工作中,对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政府信息,与相关部门联合进行把关审核,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