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南通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2019-02-12 字体:[ ]

    2018年,南通市档案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南通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和网站建设考核办法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切实提高行政效率,工作透明度和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现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南通市档案局一贯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苏远明同志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各处室处长(主任)担任组员。日常具体工作由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各处室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做到了工作机构、人员、职责“三落实”,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业务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把握重点,狠抓制度落实

  制度建设和执行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关键。为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档案局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南通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和政府信息公开反馈制度、备案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保密审查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公开协调发布制度以及监督检查制度等一系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在加强内部监督考核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效能公开,将内部绩效考核、机关考勤、人员去向、公告公示等实时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充分保证了服务质量和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三、紧扣要求,严格依法公开

  紧紧围绕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将局(馆)涉及的各项内容在规定的时限内及时予以公开。按要求完成每季度网站信息公开平台自查工作并将结果及时上报,确保按要求完成好政府信息的公开工作。主要包括:在行政权力清单方面,及时将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以及行政奖励等予以公开。在机构概况方面,根据实际情况将机构主要职能、机构领导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能等内容进行更新。在政策文件和解读方面,将本部门发布的重要政策内容进行公布,推动相关政策在全市档案系统的有效落实。在规划计划方面,及时发布《2018年全市档案工作思路》等,分别对全市档案工作提出中长期、短期目标和奋斗方向,并在年底及时进行工作总结,提炼全市档案工作亮点,正视不足和差距。在人事信息方面,及时公布免职退休、职务任命等人事变动信息。在财政资金方面,及时将年度部门预算和决算以及档案专项资金情况予以公开。在制度建设方面,市档案局严格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将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工作纳入到公文制作和运转流程工作中。同时,认真做好现行文件公开工作,为公众及时提供征地拆迁、危旧房改造、购房补贴、社会保险等与民生问题息息相关的各类现行文件,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与文件查询利用的有效对接,“民生档案服务民生”工作理念深入人心。

  四、严格审查,确保信息安全

  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执行承办人、处室负责人、保密审核人和主要领导四级保密审核制度。涉密计算机没有违规连接到互联网和其他公共信息网。《南通档案信息网》网站管理人员严格按照规定履行岗位保密职责,信息发布登记记录清晰并保存完整。局(馆)文件查阅处对各单位提供的政府公开文件进行严格审查,把好保密审查最后一关。在开展档案利用工作中,对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政府信息,与相关部门联合进行严格把关审核,做到不能公开的坚决不予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