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南通市档案局“民生档案便民服务联动机制”新闻发布会

来源: 南通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2018-08-30 字体:[ ]

时间:2018年8月30日

地点:南通市档案局四楼会议室

发布人:许建华 南通市档案局、副局长

主持人:朱江 南通市档案局、法规宣教处处长

图文实录:

发布会现场1.jpg

发布会现场

朱江: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由南通市档案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将介绍民生档案便民服务联动机制的情况。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南通市档案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许建华,南通市档案局党组成员、局长助理徐富强,南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南通市人才服务中心、南通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南通市退休人员管理中心、南通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崇川区档案局、港闸区人社局、港闸区档案局、市档案局法规宣教处、

保管利用处、企事业档案管理处、文件查阅处的相关同志。

本次新闻发布会首先请南通市档案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许建华作综合新闻发布,其次请南通市档案局党组成员、局长助理徐富强宣读《民生档案联动服务承诺》,接下来请几个相关单位作简短发言,最后请新闻媒体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

我们首先请许建华副局长发布相关情况。


发布新闻.jpg


发布新闻

许建华: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民生档案便民服务联动机制”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我市档案部门和人社部门、国土资源部门等单位在利用档案服务人民群众方面的新举措,为使大家对民生档案的相关情况有个较为全面的了解,我代表市档案局作个发言,内容包括三个方面。

一、关于对“民生档案”的理解和认识

“民生档案”是我国社会发展进入新时期,特别是新时代以来,档案领域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民生档案”的概念最早是在2007年12月27日,国家档案局印发的《关于加强民生档案工作的意见》的文件中出现的。该文件强调:“各级档案部门要坚持以人为本,转变重事轻人,重物轻人,重典型人物轻普通人物的传统观念和认识,重视所有涉及人的档案的价值”、“努力建立覆盖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着力建立服务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体系,确保民生档案造福民生”。

这一文件的颁发,顺应了党和政府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的需要,顺应了广大人民群众通过利用档案解决实际问题的需求,也成为各级档案部门的工作重点。现在,民生档案这个概念已被档案界广泛运用,做好档案服务民生的工作,已经成为广大档案工作者的共识。目前,我市覆盖广大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和服务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体系已基本建成,并取得明显成效。

关于民生档案的内涵,综合理论学术研究和具体工作实践,就目前而言,我的理解是:民生档案是指与普通民众的生计和利益有直接关系的,老百姓关注程度高的,人民群众需要查阅利用的档案。如养老保险档案、医疗保险档案、失业保险档案、婚姻档案、知青档案、公证档案、企事业改制档案、房屋买卖和拆迁档案等。

根据这样的理解,民生档案主要具有三个方面的特点:第一,具有大众性,即与普通老百姓切身利益相关,涉及到社会各个阶层的广大人民群众;第二,具有直接性,即民生档案的内容是直接而不是间接地与广大人民群众发生联系,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工作和生活;第三,具有实用性,即民生档案可作为凭证材料,为普通老百姓解决切身利益问题,对他们非常需要和实用。

当然,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以及档案工作的实践探索,民生档案概念的内涵和外延也会不断拓展和延伸。

二、我市民生档案工作的主要特点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高度重视下,我市各级档案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根据上级档案主管部门的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始终以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为档案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民生档案工作方面主要呈现出三个方面的特点。

(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2015年,市委、市政府在新落成的图书馆综合服务大楼,专门划拨了面积达10000平方米的楼层给市档案局(馆),用于全市改制企事业档案的保管和利用,极大的改善民生档案的保管条件,极大地满足和方便了企事业职工利用档案的需求。

此前,市委办、市政府办还就民生档案的重要方面和重要问题印发了两个文件。第一个文件是,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加强改制企事业单位档案处置工作的通知》(通政办发〔2011〕177号),该文件明确了改制企事业档案处置的基本思路和方法,明确了各主管部门及改制企事业单位职责,明确了档案进馆要求和期限,为确保改制企事业单位档案处置工作的顺利推进,确保档案资源的完整和安全,确保企事业职工的实际问题的解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第二个文件是,市政府办转发的《关于加强职工档案丢失损毁后补救处置工作的若干意见》的通知(通政办发〔2012〕210号),该文件对本市公民因档案缺损和丢失,影响到党员身份确认、职称确认、工资确认、工龄确认和其他待遇的补救措施作了明确规定。是从政策制度的层面,通过档案救济解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创新,为全国首创,《中国档案报》作了专题报道。

此外,市政府原副市长朱晋,还接受“中国南通政府网站在线访谈”,通过网络了解广大市民对民生档案的需求,解答了档案服务利用的相关问题。

(二)档案主管部门积极作为。市档案局(馆)作为市委、市政府的直属单位,依法履行全市档案事业行政管理职能和全市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利用职能,在民生档案工作方面积极作为,成效显著。

一是加大丰富民生档案资源的力度。市档案馆依照《档案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加大民生档案的征集接收力度,档案资源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涉及民生的改制(破产)企事业单位档案、工伤档案、劳动能力鉴定档案、婚姻档案、职称档案等一大批档案陆续进馆,截止2017年底,馆藏各类载体档案已达152万余卷(件),为方便广大人民群众利用档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是加强民生档案的数字化建设。市档案馆利用综合档案管理系统平台,进一步挖掘馆藏档案资源,从馆藏200多万条的目录数据中,分门别类整理出干部任免、介绍信存根、清房、知青、婚姻等事关民生的电子目录,对利用频率高的档案优先数字化,目前已建有38万条目录,近38万页的民生档案专题数据库,方便了市民高效快捷的利用民生档案。

三是积极探索民生档案的服务方式。方式之一:市档案馆与省档案馆,各县(市)区档案馆,各专业档案馆加强了沟通和协作,做到了资源共享,互通有无,尽量减少广大市民因利用档案在不同单位和地区的来回奔波;方式之二:市档案馆在“南通档案信息网”开设了查阅窗口,提供开放档案和资料的目录,设立了“预约查档”栏目,方便社会公众运用网络查阅利用档案;方式之三:主动向社会公开了查档咨询电话,开设了信函、传真、电子邮件查询以及代为邮寄等服务项目;方式之四:新建了“民生档案服务利用微信群”,同时把为市民提供档案服务主动融入“12345”政府服务热线。方便了城乡居民对民生档案的利用,树立了政府工作部门亲民、为民、利民的良好形象。

四是民生档案服务利用效果显著。今年截至8月20日,市档案局(馆)各服务窗口共接待查档4000多人次,市民网上点击查询4700余次,共利用档案42000余卷,市档案馆出具各类证明材料3500多份,有效解决了广大市民婚姻家庭、拆迁安置、户籍转移、工龄认定、养老保险、财产继承,劳模和知青待遇等切身利益的问题。今年8月8日,周素蓉和周伯辉联名给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惠民写信,讲述了他们通过利用民生档案解决了生活待遇和提前退休的问题,感谢市档案局(馆)的工作人员,“心系百姓,为民解难”,类似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市档案局(馆)保管利用处分别获得“省级巾帼示范岗,市级机关三星级党员示范岗”等荣誉称号。

(三)各相关部门和单位整体联动。我市民生档案工作,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档案主管部门积极作为的同时,各相关部门和单位也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积累了丰富的档案资源,建立了规范的管理制度,在民生档案的形成保管和利用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特别是市人社局就业管理中心、人力资源服务中心、退休人员管理中心、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崇川区档案局(馆)、港闸区档案局(馆)、崇川区人社局、港闸区人社局等相关单位。在解决市民劳动就业、工资福利、收入分配、养老保险、住房保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这方面的具体内容,参加今天发布会的相关单位将有专题介绍。

三、建立“民生档案便民服务联动机制”的相关情况

(一)建立联动机制的动因和目的。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各级党委和政府对解决民生问题更加重视,人民群众对利用民生档案的需求更加迫切,这就给档案服务工作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在全市“解放思想,追赶超越,争当先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讨论中,市档案局(馆)多次召开档案服务对象座谈会,倾听服务对象意见,查找办事堵点,同时邀请专家讲座,开展对服务利用窗口的专题培训。在此基础上,市档案局(馆)于7月26日联合市人社部门相关直属单位、市国土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崇川区、港闸区人社部门等八个单位召开专题研讨会。会上市档案局(馆)提出了让档案信息多跑路,让政府工作人员多辛苦,让人民群众少跑腿多便利,用档案服务提升社会公众的获得感,建立民生档案便民服务联动机制的设想和倡议,得到与会同志的一致赞同。

经过前期准备,今天“民生档案便民服务机制”正式启动。这是我市档案部门、涉及民生的相关部门和单位整体联动的结果,是利用档案服务民生的新举措、新模式,也是我市服务型政府建设的新成果,标志着我市民生档案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二)联动服务机制及主要作用。总体而言,“民生档案便民服务联动机制”是以高效便捷服务民生为宗旨,由市档案局(馆)倡导,市人社、国土资源相关直属单位、崇川区、港闸区档案部门和人社部门积极响应和参与的,在民生档案服务利用方面,跨行业、跨部门沟通协作整体联动的机制。建立这一机制主要有三个方面的作用:

一是可以提升档案主管部门、服务民生的相关部门的服务意识和群众观念;二是可以提升人民群众对市委、市政府工作部门及相关单位的认可度和满意率;三是可以提升民生档案信息资源,跨行业、跨部门的互通和共享,从而提升我市民生档案服务民生的效率和水平。

(三)保障联动机制有效运行的主要措施。措施之一:联动机制成员单位,在服务态度、服务方式、服务效率、服务责任和清正廉洁等方面向社会公开承诺,确立共同的服务理念、服务准则、服务目标和价值追求;措施之二:创设民生档案查阅联系单。各联动单位以档案资源为依托,制作反映民生档案内容的查阅联系单,方便到窗口办事的市民清晰了解所需档案的内容及具体的查找地点和方式。措施之三:建立联动服务微信工作群。联动服务成员单位及时了解档案利用服务的新政策、新动态、新举措,互通市民查档需求及在查档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共同商量解决办法。措施之四:建立联动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交流分析各服务窗口的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存在问题,不断充实完善联动服务的内容和方式。

QQ图片20180914100220.jpg

宣读承诺书

朱江: 请徐富强局长助理宣读《民生档案联动服务承诺》

徐富强: 《民生档案联动服务承诺》

为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让档案信息多跑路,让人民群众少跑腿,使人民群众有更获得感。南通市民生档案便民服务联动机制参与单位共同承诺:

一、热情服务

各服务窗口做到“四个一样”。生人、熟人一样对待;忙时、闲时一样周到;单位、个人一样欢迎;办事、咨询一样耐心。

二、便捷服务

市民在任何一个服务窗口,凭本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按照规定办理有关手续后,即可办理相关事项。

三、高效服务

市民到任何一个窗口办理个人事项,符合相关规定的及时办理,无法办理的说明原因,通过联动方式,寻求解决办法。

四、首问服务

市民问询的第一个窗口为首问负责窗口,若查阅档案不在首问窗口,则由首位接待人负责明确告知办事地点、联系方式。对市民提出的其他要求,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尽力帮助解决。

五、清廉服务

各服务窗口公开办事流程,严格执行规章制度,不得违规收取任何费用,不得接受服务对象的任何馈赠。

现场.jpg

发布会现场

朱江:下面请南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养老保险处的段再光介绍情况。

段再光:南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养老保险处,是我市基本养老保险的具体负责部门,其主要职能:贯彻实施国家、省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政策;负责拟订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政策;负责拟定市区城镇居民养老保障政策;按上级规定拟订全市基本养老金调整办法;拟订全市养老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制度;实施全市参保人员死亡遗属待遇和非因工伤残职工待遇政策;依照规定对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项目和给付标准实行监督;负责市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年限认定和退休核准工作;负责全市企业特殊工种及因病完全丧失劳动能力职工提前退休审批工作;拟订全市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事业的发展规划和政策;拟订全市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政策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方面拟订市区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政策;审核全市征地报批中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实施方案;贯彻实施国家和省企业年金政策,负责市区企业年金方案的备案工作。

2012年10月,一位老人到我处申请办理退休手续,但因车祸至个人档案完全丢失损毁,且车祸造成老人多年失忆和严重身体损伤,对如何补救档案、如何办理退休手续束手无策。最终在我们工作人员,特别是档案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经过多方努力,把档案补救起来,老人得以圆满退休,也非常感激,多次写信到我局表示谢意。老人得以光荣退休了,但怎样才能使广大职工在面临这种情况时不再束手无策,使他们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却留给我们职能部门许多思考。为了解决此类问题,切实维护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我们局与市档案局一起,经过多方调研后,形成了“关于加强职工档案丢失损毁后补救处置工作的若干意见”,市政府办公室于2012年12月以正式文件转发(市政府办公室转发市档案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加强职工档案丢失损毁后补救处置工作的若干意见》的通知(通政办发〔2012〕210号))。同时,为了更好贯彻落实,我局又根据《通知》精神,出台了《南通市职工档案丢失损毁后补救处置实施办法》(通人社法〔2013〕5号),《办法》明确了补救的内容、程序、方法、责任区分及责任追究等,为职工档案补救指明了方向,使档案补救真正做到了有“法”可依。《办法》实施至今5年多来,在档案部门的大力帮助支持下,成效显著,百姓满意。据不完全统计,因档案完全丢失损毁启动补救程序并办理好退休手续有100余人;档案部分缺失(特别是申请办理特殊工种提前退休人员),补充完善后办理退休手续的,约占每年企业职工退休审批的十分之一多(我处每年审批企业职工退休8000人左右)。

朱江:下面请南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鲍捷介绍情况

鲍捷:市场经济本质就是产权经济,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就是不动产物权的确认和保护制度,明晰不动产物权是市场经济的前提和基础。通过不动产统一登记,进一步提高登记质量,避免产权的交叉或冲突,保证各类不动产物权的归属和内容得到最为全面、统一、准确的明晰和确认,以不动产登记较强的公示力和公信力为基础,有效保护权利人合法的不动产财产权。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于2016年5月成立,成立以来充分利用不动产档案信息化优势,发挥不动产档案“记录民生、保障民生、服务民生”功能,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多措并举,最大程度发挥不动产档案作用,保障服务民生工作。一是专设民生服务窗口。根据日益增长的购房需求、融资贷款、转移户口、申请公租(廉租)房、申请低保、学生入学等民生工作需求,在服务中心大厅内,专设民生服务绿色通道窗口,使办事群众随到随办。二是实行即时办结承诺制。按照《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暂行办法》要求,对符合申请查询条件的,依法依规提供查询服务并承诺办件办结工作时限为即时办结制,即办事群众当场拿到信息查询结果证明。三是严把质量关。为保证办件质量,抽调业务骨干充实窗口,保证不动产权属信息证明准确性与及时性。对不动产权属档案情况复杂的,实行二审查询审核制,须报经科室负责人审批后方可出具信息查询结果。四是保障重点工程项目。为确保棚改征收、学生入学等市重点民生工程顺利推进,继续发扬“国土保姆式服务”,不定期加班或周末加班,及时保质保量完成繁重的不动产权属信息核查任务。2018年已出具各类证明25600份。仅2018年5-7月,核查出具《不动产权属登记查询结果证明》15063份,同比增长30%。学生入学出具证明3400份,寺街腾迁改造征收名单就有 1500人,获得各方好评。

朱江:下面请媒体记者提问。

沈樑:我是《江海晚报》的记者,请问未来民生档案查阅能否在一个窗口完成?

许建华:各部门的民生档案,目前利用联动机制可以减少市民奔波,实体暂时不能统一保管,部分信息可以实现共享。

王玮丽:我是《南通日报》的记者,请问档案联系单能否在网上查到并使用?

许建华:我们将通过南通档案信息网实现。



接受南通电视台记者采访

徐俊:我是南通电视台的记者,请问联动服务机制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许建华:今年,就我市而言,在总结联动服务机制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向尚未参加联动服务的县市区档案主管部门及服务民生相关部门推广这一创新举措,基本形成全市范围内民生档案便民服务的格局。明年,就跨省市而言,市档案局(馆)将融入长三角城市民生档案查档服务群,我市市民有望享受民生档案异地查找利用的便利。目前市档案馆将与长三角相关城市档案馆签订民生档案工作协议书。

朱江: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就安排到这里。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