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传真

乡情村史留住乡村记忆

来源: 南通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2018-05-21 字体:[ ]

为发掘区域文化、留住历史、传承文明,近日,启东市档案局会同市委党史办分别对启东市东海镇及东海镇德字村、戴祥村,近海镇大圩村、合作镇周云村、臣义村进行了调研走访。

在走访活动中,邀请了各村离任的老支书、会计等村干部进行座谈,主要围绕本村的历史、民俗进行了热烈的探讨。随后,在近海镇大圩村参观了“沙地·印象”陈列室。这是启东市第一个村级陈列室,有用来量谷物等粮食的木质斛、手摇式粗布纺织机、锈迹斑斑的铁犁、蒲鞋等,直观展现了启东民俗文化以及农耕文明特色。

根据走访工作部署,工作人员在每个村寻找几个有一定威望的、熟悉本村历史的老同志,对本村历史进行初步的搜集、整理,并通过编纂村史、建村史馆等多种形式再现本村的历史进程。同时,寻找老党员、老同志特别是建国前参加工作的同志来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所见所闻。通过口述档案的形式来更直观地演绎各村历史和人文风情。在此后的工作中,将以这几个村为试点,以点带面,在全市260多个行政村全面推开,力争让每个村都有自己的村史馆,让村民了解自己村庄的变迁,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时代的前进,让历史得以传承。

(余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