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传真

县史档案找源流 红色记忆寻初心---海安市档案馆为紫石县成立80周年纪念活动提供档案利用

来源: 南通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3-02-07 字体:[ ]

八十年前,正值抗日战争如火如荼之际,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华夏儿女,顽强抗击了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并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彼时的苏中大地上,也同样上演着一幕幕慷慨悲壮的不屈史诗。1940年,新四军东进抗日,苏中地区先后建立抗日民主政权,同年10月,泰县民主政府在海安镇成立;1941年7月,泰县所属海安、曲塘、白米一带的通扬运河以北地区,建立“海曲白河北办事处”(简称泰北办事处);10月,泰北办事处从泰县析出,建成独立行政区;1943年1月,泰北办事处撤销,为纪念爱国人士韩国钧先生(字紫石),建立紫石县。1948年3月,紫石县更名为海安县。至此,海安市的行政区划基本确立,一直延续至今。

2023年,适逢紫石县成立80周年。为纪念海安党史上这一重大事件,1月23日,海安市委市政府启动了纪念活动。

在此次活动中,海安市档案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成立工作专班,第一时间对涉及紫石县的档案进行专题梳理,共梳理出1942年-1949年期间有关紫石县相关情况的文书档案20卷;《紫石县图》(1945年)一张;1946年12月-1948年3月《紫石大众》报纸若干期。今年春节前夕,市档案馆主动与市融媒体中心对接,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向他们提供了紫石县有关档案以及海安各时期照片等诸多珍贵的档案资料,为开展紫石县成立八十周年主题系列活动贡献档案力量。

海安市档案馆 韦晶